金秋十月,举国欢庆。在这喜庆的日子里,北京明伦公益基金会组织北京团队志愿者完成了门头沟区拟受助学子的走访调研,为下一步的资助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关爱贫困学子。

image.png

10月2日,北京团队志愿者一行10人分成5组,在基金会理事、北京团队负责人刘彤带领下,对门头沟区的86名贫困高中生进行了走访调研。门头沟区位于北京城区正西偏南,全区以山地为主,在校高中生3000人左右。

image.png

志愿者分散在北京各处,有的需要穿过整个城区才能到达走访点。她们天不亮就出发,8:30准时到达集合地点,来不及吃饭休息,按计划分头行动。她们详细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及家庭情况,认真填写每一份资料,鼓励学生正确面对当前的困难,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炼自己的意志,通过不断努力实现人生理想,改变家庭现状,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

image.png

民进北京市委会社会服务处一级主任科员常晓光参加了基金会的调研活动。常晓光说:“经常看到基金会开展的各项活动,今天能够与志愿者们一起走访调研,亲身感受和见证了志愿者不怕苦不怕累,只讲奉献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很好的诠释了公益宗旨,基金会这种脚踏实地的开展项目、实实在在的资金资助,值得推广学习,今后希望以贝壳助学活动为契机,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关心我们的服务对象,进而关心我们这个社会。”

image.png

志愿者李春艳(又名李柏慧),自基金会成立就加入了志愿者团队,五年来参加基金会公益活动近百次。住在怀柔区的她到达门头沟需要多次转车,来回七八个小时,为了不耽误走访活动,她提前一天借住在朋友家,当天带领本组志愿者完成了十余家的走访。志愿者心疼她太辛苦了,李春艳说:“哪有辛苦,能为这些孩子做点实事,能帮助到他们,我觉得很快乐”。

image.png

通过一天的走访,志愿者完成了调研任务,掌握了学生的第一手详细资料,基金会将根据走访结果和项目规定开展后续工作。团队负责人刘彤表示:“每次参加活动我都很感动,志愿者个个都是好样的,举止规范、流程标准,展示了基金会优良作风和志愿精神,非常感谢她们”。

image.png

2019年,基金会在门头沟区开展了贫困助学项目,资助贫困高中生和事实孤儿9人。通过资助,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贫困学子的生活与学习问题,整体反响良好。今年,在门头沟区教委申请和民进北京市委会协调下,基金会预算60万元,面向门头沟全区开展贝壳助学——贫困高中生助学活动。

此次走访调研得到门头沟区教委和民进北京市委会大力支持,两个单位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