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党建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思想,就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抓基层打基础强支部不放松,立足企业实际,坚持四个强化,着力在“巩固、完善、提升、突破”上下功夫,以坚强有力的举措不断提升国企党建质量。

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建设质量。要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功能。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实现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定期开展学习研讨。充分发挥集团党组和各级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围绕两化合作、科技创新、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等重点任务,把发展要求落到实处。

强化党的领导,提高公司治理质量。严格落实习“两个一以贯之”要求,着力构建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融合的制度框架。健全党组发挥领导作用制度机制,全面厘清不同治理主体权责关系,持续优化“三会”运行机制,进一步明确党组发挥领导作用、董事会发挥决策作用、经理层发挥经营管理作用的原则要求。推进单位完善治理主体议事规则,从制度机制层面进一步细化党组(党委)前置研究事项范围、决策流程等具体问题。

强化基层基础,提高“三基”建设质量。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逐级压实责任,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抓实基本组织。持续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提升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持续深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提升党务干部能力素质,同时要完善基本制度。在抓好集团常规工作的基础上,深化落实集团党建工作体系,开展“三会一课”、发展党员、党费收缴使用等专项检查,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更加规范。

强化融合渗透,提高服务中心质量。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工作中心,注重发挥党建工作的独特优势,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主动强大动力。将党建与中心工作一起抓,用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指标相互嵌入、结果相互印证。主动增强服务意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重要作用,把党建工作做到企业发展的热点难点上,做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使党的建设贯穿于深化改革、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安全生产、文化塑造等各个环节,同时要坚持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党建课题研究,探索基层党建与企业发展融合的路径和方法,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措施。(物产中大欧泰有限公司 朱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