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追忆不朽功勋,继承革命遗志,赓续红色血脉,9月30日,在第九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眉县“2022年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在扶眉战役纪念馆成功举行。

image.png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大队政委邓永泓大校,原济南空军某部副师级飞行大队长刘存洲大校,原新疆军区审计处审计师岳小虎大校,扶眉战役时任第一野战军第二兵团第4军第11师33团卫生队卫生员王文贵,扶眉战役时任第一野战军第一军补训团代理排长、革命烈士闫志轩之子闫军杰,抗美援朝老战士,眉县籍烈士家属以及眉县所有在家县级领导,各镇街党(工)委书记、镇长(主任),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企业职工、公安干警、军烈属、退役军人代表和群众代表等共同参加了公祭活动。

青山怀抱,苍松翠柏掩映下的扶眉战役纪念馆,显得格外庄严肃穆。上午8时30分,公祭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全体人员向烈士默哀,向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自由幸福、国家繁荣富强过程中牺牲的革命烈士默哀致敬。


image.png

随后,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朝气蓬勃的他们用稚嫩但坚定的声音表达对英烈们的崇敬与哀思,同时也立下报效祖国的铿锵誓言。

image.png

眉县县委书记刘志生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向烈士敬献花篮。

军烈属和退役军人代表,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代表分别敬献花篮。全体人员向烈士行三鞠躬礼。

公祭活动结束后,全体人员在工作人员引导下瞻仰烈士墓区,参观扶眉战役纪念馆。1949年7月10日至14日,以陕西关中扶风、眉县为中心,爆发了解放战争中西北战场上国共双方投入兵力最多、规模最大、我军歼敌最多的一场战役——扶眉战役。扶眉战役是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歼敌4.4万人,收复和解放了武功、眉县、扶风、宝鸡等9座县城,铺平了解放大西北、进军大西南的道路,人民解放军金戈铁马自此挥师西进,所向披靡。也就是在这场战役中,解放军共伤亡4600余人,3000多名指战员壮烈牺牲,其中姓名可考者2160人,烈士平均年龄只有25岁,最小的仅有14岁。一个个年轻的生命,谱写了气壮山河的史诗。

image.png

青山有幸埋忠骨。一座座卧碑,静静承载着英烈们救国救民的不朽功勋,一件件文物,诉说着先烈们当年的艰苦生活与英勇战斗。

在纪念馆内,丰富真实的战役历史文字资料和弥足珍贵的历史图片,通过现代声、光、电等高科技,将扶眉战役全过程进行全景式的展示。

昔日英雄长眠的战场,硝烟散尽,早已换了人间。值此第九个烈士纪念日之际,眉县社会各界人士共同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传承革命遗志的同时,凝聚发展力量,矢志奋斗前行。(图文 席彦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