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下午,“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洛阳专场在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围绕加快“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重振洛阳辉煌”主题,全面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洛阳市牢记嘱托、奋勇争先,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和显著成就。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代表市委市政府作主题发布并回答媒体提问。发布会由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平萍主持。

image.png

十年来,洛阳发展日新月异、精彩蝶变:洛阳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899.3亿元增长到5447.1亿元,稳居全省第二位,在全国城市排名从第51位攀升到第45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高于GDP增速,从1.46万元增长到3.02万元,民生支出累计超过4000亿元……

十年来,洛阳始终坚持以中央指示精神为指导,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聚焦“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突出抓好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三项重点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朝着万亿级经济总量目标阔步前行。极不平凡的十年,洛阳战略位势不断增强,经济总量跨越台阶,质量效益大幅提高,产业结构重塑调整,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民生福祉明显改善,交出了一份浓墨重彩的答卷。 

洛阳坚持以发展“风口”产业为主线,全面实施产业发展“136”工作举措,重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势再造,重塑新兴产业无中生有、换道领跑,重构未来产业谋篇布局、抢占先机,加快培育十大重点产业集群。

精准开展链式招商,深化与宁德时代、中石化、凯盛科技等头部企业合作,双千亿级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启动建设,超千亿级电子化工材料产业集群加快形成,百亿级电子显示材料集群正待崛起。

同时,洛阳把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作为先手棋,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一件事一次办”“拿地即开工”等全面推行,入选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市。

洛阳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面实施城市提质“351”工作举措,加快建设充满活力、富有魅力、极具吸引力的现代化城市。

推动枢纽能级提升,城市更立体。地铁从无到有、双线运行,高速公路总里程十年翻番,洛阳成功入选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推动宜居品质提升,城市更温馨。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抓好“两个建设、三个改造”,1100多个老旧小区焕发新颜,80多万名群众喜迁新居。一大批体育公园、文化项目、邻里中心、养老中心等进社区,公共服务更加便民利民。

推动发展活力提升,城市更青春。积极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出台了27项引才政策,实施产业平台聚才等五大工程。

十年来,洛阳举全市之力决战脱贫攻坚,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2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9.9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洛阳坚持以富民为导向,深入推进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三清两建”引领乡村善治,“乡贤经济”带动返乡创业,“乡村运营”赋能乡村建设,“集镇建设”促进城乡融合,“三变”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6.5万名乡贤返乡创业领办各类经营主体1.2万个、带动就业26.8万人,实现引回一批乡贤、振兴一地产业、带富一方百姓。

洛阳还以打好“黄河文化”“盛世隋唐”“伏牛山水”“国花牡丹”“工业遗产”五张牌为抓手,全面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倾力打造沉浸式文旅目的地。

随后,媒体记者围绕民生保障、产业转型、乡村振兴、城市提质等主题踊跃提问。徐衣显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伟,市委常委、副市长梁庆用翔实的数据、鲜活的实例一一作答。(文图:张红刚 姚红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