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伟大壮举,也没有吸人眼球的多彩光环,但他却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一线,默默无闻的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就是河南省新乡市平原示范区韩董庄镇李屋村党支部书记李广付。

image.png

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李广付靠着勤劳和朴实在镇上做生意,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李广付在商场上摸爬滚打,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农民企业家,成了村里有名的致富能手。虽然自己富裕了,日子好过了,但李广富付从来没有忘记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没有忘记村里的贫困群众,没有忘记自己在党旗前宣誓时的庄严承诺。

村里贫困户李志军,是一名退伍人,六十多岁的老父亲不幸患上严重脑梗塞,全身瘫痪,长年卧床不起,全靠他一个人侍候。作为家中的顶梁柱,他出不了远门,离不开家乡,经济上没有来源,生活极其困难,成为村里的贫困户。

对此李广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主动找到李志军,诚恳地说出自己的想法。他叫李志军到自己厂里打工,每天时间自由,先照顾好父亲,然后再来厂里上班,工资照发。

image.png

李志军头脑机灵,干活卖力,李广付就安排他在厂里学技术,因为技术工挣钱多。学技术并非易事,费功费时费料,李志军在学习过程中,浪费的材料,搭上的功夫,李广富从不和他计较,从不让他出一分钱,总是鼓励他用心学习,学成了好好为厂里服务,好好挣工资。李志军的工资逐渐由原来每月三四千元涨到了一万元左右,成功实现脱贫。今天,李志军家也盖起了小洋楼,院内种植着各种蔬菜,买上了家用轿车。谈起今昔变化,李志军不无感动的说:“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李书记的大力帮助,今天的生活我想都不敢想。”

谁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就有谁。李广付的“凡人凡事”得到了镇领导和李屋村全体干部群众的认可和好评,2009年村“两委”换届选举,由于老支书年龄大了,退居二线,村里一致推选李广付为村支书,成了村里的领头雁、带头人。有人说李广付是实至名归,他总是谦虚地说:“党员群众选我当支书,是看得起我,我一定珍惜这个为群众服务的机会,多为大家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     

工作伊始,李广付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党员联户的纽带作用,以国家和镇里的美丽乡村建设和最美庭院创建为契机,以治理村容村貌为抓手,大力进行人居环境整治。以前,李屋村的人居环境可以说是“脏、乱、差”。村内道路,纵横交错,乱七八糟,并且都是灰土路,路面坑洼不平,路边杂草丛生。房前屋后,私搭乱建,厕所外露,进入夏季,苍蝇乱飞,臭气熏天。晴天刮风,灰尘飞扬,垃圾乱飘;阴天下雨,污水横流,泥泞不堪。群众对此多有怨言,急切盼望改善这种“恶劣”的居住环境。

image.png

想改善环境,必先改造道路;欲改造道路,就得拆除各种私搭乱建,也难免会触碰到个别人的切身利益。在修路过程中,就发生过这样一件事。在扩宽村里主干道时,有一家私建房正好挡在道路中间,如果不拆除,道路就无法修通。这家主人非要村里以数倍于房屋的造价进行赔偿,否则,坚决不让拆,并放出狠话:“谁敢来拆,就和谁玩命。”李广付知道这件事后,先派村里其他干部去做工作,结果无功而返,死活说不通。

李广付提着礼物,诚心诚意地来到这户群众家里。这家主人看见李支记亲自登门,并且还提着礼物,心里的气顿时消了大半。李广付和气地说:“村里修路是件大事,牵扯着全村人的利益,路修好了,大家都方便,这也是在积德积福哩!不能因为你一家,影响了全村的大局。”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这家主人最终心悦诚服地拆除了私建房,村里的道路改造也如期完成,赢得了全村群众的一片喝彩。

image.png

在最美庭院创建中,李广付先从自己家做起,从身边的人做起,从党员干部做起,带领全村群众一齐行动起来。房前屋后,墙外厕所及所有私搭乱建全部拆除,厕所一律改建在院墙之内,并且采用冲水式厕所,腾出空地,栽树种花。村里购买了几百株女贞树苗,让每家每户种植在自家门前,村道两旁,按时浇水,确保成活。很多家院子里都种上时令蔬菜,五颜六色,生机盎然,随吃随釆,方便新鲜。村里的环境卫生,群众自觉打扫,村干部随时巡查,搞得好的,表扬鼓励;搞得差的,批评整改。村里还定期进行考核评比,评出最美庭院,挂牌表彰。

今天的李屋村,村里道路都修成了水泥路面,宽阔平整,井然有序;环境恬淡舒适,景色优美。作为李屋村今昔变化的见证者、践行者,李广付深有感触的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是党和群众的连心人,只要心里装着群众,办事想着群众,把党的惠民政策不折不扣的办到实处,群众就会信任你,拥护你。结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李屋村将根据自身实际发展农村,提高农民收入,让农民致富路上不落一人。”(刘英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