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5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中原农谷”调研,指出要聚焦种业种质种苗种群,整合优质科研资源,围绕粮油畜、花果蔬等领域,加大种业关键技术和重点品种研发力度,为打好种业翻身仗贡献河南力量。“中原农谷”正式提升为省级重大战略部署,平原示范区成为和郑州航空港南北呼应的重大经济战略承载区。

按照新乡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安排,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外事科研处负责人吴宏宇2021年10月参加博士服务团,来到平原示范区挂职新乡农业高新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亲眼见证并参与了这一历史进程。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项目建设推进,先正达集团中国夏玉米研发中心、中农发小麦良种繁育基地、河南省水产种质资源库等重点项目落地,国家级小麦制种大县申报,“中原农谷”展示中心布展与重大接待……吴宏宇兢兢业业、踏实勤勉,在一项接一项的工作任务中尽职尽责、无私奉献。

在吴宏宇挂实职、干实事、求实效的背后,是平原示范区不断优化人才环境“尊才”,突破体制束缚“引才”,激发人才潜力“用才”,持之以恒培养“育才”,不断壮大人才规模,凝聚人才力量,激发人才智慧,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之路。

躬身入局、驻地调研,扎实掌握基本情况。吴宏宇到平原示范区挂职锻炼伊始,协助分管中原科教城规划建设工作。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吴宏宇选择从调研、学习开始,“甘当小学生”。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先后到教体局、商务局驻地办公、深入调研,以学促干、以干促学,扎实掌握了平原科教城的规划建设方案和推进情况,特别对“1+3”四位一体、以租代购的创新共建模式,更是融会通浃。之后多次参与对郑州轻工业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新乡学院等高校的接待和项目洽谈,发挥了重要参谋作用,把学习成果贯彻落实到具体实践、体现为具体行动、转化成具体成效。

兢兢业业、踏实勤勉,在服务中稳步增长才干。2022年初,河南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种业振兴,以平原示范区为中心,规划建设“中原农谷”。平原示范区作为种业创新高地的核心区,承担着“中原农谷”规划建设的主要责任。制定规划建设方案、推进重大建设项目、规范管理机制体制,各项重点建设任务开始接踵而至。吴宏宇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参与各项工作,无论是调研考察的接待、洽谈,材料、合同的起草修订,还是分管部门的日常办公和制度建设,都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顺利完成领导布置的任务,自身的协调能力、组织能力、写作能力都得到了极大提升。

用心观察、深刻领会,在实践中不断自我提升。科研工作者到地方挂职,即有新的学习机会,也面临着社会环境的挑战。吴宏宇从小事着手,从细处着眼,时时刻刻进行着观察思考,在洞察中自我升华和提升。基层管理工作繁杂而艰难,“上面千把锤,下边一根钉”,基层干部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硬朗作风深深感染了他。平原示范区“三七二马一争先”的工作方法,令他如饮醍醐、大受启发。

一年时间的挂职经历,对吴宏宇来说是一个接地气、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的难得机遇,开阔了眼界,增长了阅历,提升了能力。吴宏宇说:“挂职锻炼让我启迪了思维,增长了才干,使我变得更加优秀。非常感谢领导、同事对我的指导和关爱,今后我会时刻关注‘中原农谷’的建设,关注平原示范区的发展。”付出总有回报,2022年吴宏宇被河南省教育厅评选为“全省教育外事工作优秀个人”;申报的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获批立项资助,是全省16个立项项目中唯一的由专科学校报送的;报道他和三名同事“7.20”期间冒着生命危险勇救遇险群众事迹的新闻通讯获评郑州市师德主题教育优秀案例一等奖。

吴宏宇,是平原示范区挂职人才引进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平原示范区牢固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要素、第一生产力,抢挖人才资源,不断优化人才选用机制,通过博士服务团、优秀专家评选、公开招聘等渠道,外“引”内“育”,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干事创业的队伍,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献才献力。(谢娟、高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