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孝子村位于青罕镇南部,南毗邻京杭大运河,隔河与山东省武城县相望。全村共623户、1793人,耕地2192亩,水域面积30亩。作为乡村生态振兴示范村,村内7条大街、45个胡同全部实现硬化,硬化道路18000米,巷道25000平,广场600平,植树2300棵,完成改厕314户。

image.png

基层党建引领,农村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推进乡村生态振兴,基层党组织是关键。换届以来,刁孝子村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苦干实干,抓基础、美环境、促发展,打造有思想、有力量、有温度的基层党建阵地。

image.png

孝德文化助力,人居环境持续提升

刁孝子村有着十分浓厚的孝德文化底蕴,史称“孝子故里”,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孝德文化,深入推进乡村生态振兴示范村创建,刁孝子在美化人居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深入开展村庄绿化美化,在村内主干路种植白蜡、金枝槐、月季、玫瑰等花树3000余棵。村内修建了孝德文化广场、文化长廊,粉刷孝德文化墙面13000平方米,孝德文化十分浓厚。每年,在村里开展“孝德家庭”“孝德标兵”“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引导村民知孝义、讲孝德、践孝行。

image.png

实施坑塘治理,助力乡村生态振兴

今年以来,青罕镇刁孝子村按照创建生态振兴示范村的总体部署,围绕“生态宜居”这一工作目标,持续深入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将农村坑塘、河渠治理作为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全村4处坑塘实施排污整治、周边环境美化,实现“见底、见绿、见水”,同时按照实际情况,在坑塘种植观赏荷花,推进水环境持续改善,以小生态促进大振兴。今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引领下,刁孝子村在运河湿地发展200亩菜藕种植,以生态振兴带动产业振兴,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刁孝子村在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农业农村工作迈了新步伐,走出一条突出生态、孝德特色的乡村生态振兴新路子。(图文:青罕镇人民政府 许晓鹏整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