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工作抓实见效,进一步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今年以来,河南省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师寨镇司法所采取“四个一”工作法,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监管,提高社区矫正质量。

开展一次谈心谈话。该镇司法所采取“一对一”或“多对一”的方式,及时对每一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谈心谈话,全面了解掌握其日常生产生活中的“急难愁盼”,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化解心理症结,解决实际困难,切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

上好一堂警示教育课。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该镇司法所坚持把集中警示教育作为社区矫正对象监管的有力措施来抓;坚持开展“一月一主题”的警示教育活动,内容包括法律、道德、传统文化、党史和政策理论等,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增强法律意识、丰富知识和掌握政策理论等。

开展一次入户走访。结合日常工作实际,该镇司法所采取“走下去”的方式,实地走访社区矫正对象及其家人、邻里,真正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和日常生产生活实际,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让“三七二马一争先”工作机制落到实处。

组织一次志愿服务活动。该镇司法所每季度组织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包括“学雷锋普法活动”“暑期防溺水宣传”“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等。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社区矫正对象得到来自他人的认同,找到自我的社会价值,不断提升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

目前,该镇司法所通过“四个一”工作法,使社区矫正对象能安心矫正、用心生活,总体平稳可控,社区矫正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卞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