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弘扬“孝老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让职工沐浴道德阳光,感悟道德力量。会宁公路段在“重阳节”到来前夕,邀请退休老职工开展了以“共度重阳,孝老爱亲”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

本次道德讲堂活动共分为六个环节:唱歌曲、看短片、诵经典、讲故事、谈感悟、作点评。

全体干部职工唱歌曲《时间都去哪了》,“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生儿养女一辈子,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高昂的歌声唱出了平淡且真挚的父母之爱,舒缓的旋律,朴实无华的歌词触动着每位职工的心。一则短片《重阳节的来历与习俗》,让大家对重阳节的传统习俗及起源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老祖先留下的无数经典都在教导着后世子孙行孝尽孝,大家在工会主席的讲解带领下,一起诵读了《弟子规》中的“入则孝”和“出则悌”。

在讲故事座谈交流环节,老职工袁廷义深情地讲述了公路段发展变迁的故事,再现了公路段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演变。孟昌春以小见大的讲述了在铁锨洋镐毛驴车,肩挑筐抬;馍馍凉水麦草堆,风餐露宿的环境中修路筑路的平凡故事,让广大干部职工体会到机械化养护条件的来之不易。

谈感悟环节,大家争先恐后、畅所欲言。有的人向老一辈公路人致敬,表示将继承发扬老一辈公路人战天斗地、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筑好新时代公路梦。有的人谈对“孝老爱亲”的认识,表示无论工作、生活有多繁忙,都会多给家中的父母长辈打打电话谈谈心,避免造成“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

道德讲堂的最后,党支部书记点评道:“希望此次道德讲堂活动,能够进一步加深大家对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文化的理解。也希望广大干部职工能从老职工们讲述的故事中汲取奋进力量,以实干砥砺前行。”(会宁公路段 李会芳、任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