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上午,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和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一届绿色发展智库论坛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开幕。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司司长郝育军,全国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湖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林山,湖南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成新,湖南省委宣传部社科规划办公室主任陈湘文,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廖小平,湖南省政协常委、文史委副主任,长沙县开惠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朱有志,湖南师范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共湖南省委重大决策咨询智囊团专家刘茂松,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闫文德、仇怡,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生态环境保护法治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李爱年,中国致公党湖南省委规划与建设委员会主任、亚瑞国际建筑湖南设计院院长刘海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生态旅游研究院院长钟永德等领导嘉宾以线下或线上的方式出席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吴义强主持论坛开幕式。

廖小平为论坛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会议主办方向莅临论坛的各位嘉宾、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给予论坛指导的上级部门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简要介绍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发展现状,尤其是“十三五”期间,学校在本土院士零的突破、人才培养、ESI学科建设、科技成果获奖等方面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廖小平指出,依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设立的“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建院10年来,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湖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扣“绿色湖南”“‘两型’社会”、“生态强省”、“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双循环”“双碳”等发展战略,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的科学研究、咨政服务和人才培养,承担各级各类研究项目或高质量完成省领导交办的重点重大研究项目300余项。2018年,研究院入选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2019年,研究院入选CTTI(中国智库索引)来源智库,影响不断扩大。

廖小平在讲话中深刻分析了本届论坛主题的时代背景、理论背景和实践背景,他表示,未来将进一步规范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的智库建设,夯实研究基础,加强团队建设,建立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努力把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逐步建设成为湖南省重点智库和国家高端智库,努力把绿色发展智库论坛办成国内有影响力的智库论坛。他同时希望该论坛每年举办一届,每届确定一个主题,并就下一届论坛的举办发出了诚挚邀请。

张大方代表省政协对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他同时强调,乡村振兴顺应国家“美丽乡村”“生态文明”“双碳目标”建设理念,不仅要产业振兴、文化振兴,更要加强生态振兴,坚持绿色低碳建设,突出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农业发展、民俗文化传承。他希望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能够广泛交流和思想碰撞,积极探索促进湖南绿色发展的路径,深入研究乡村振兴的模式及相关政策,明晰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良策,助力湖南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实现。

郝育军在讲话中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发展阶段党和国家“三农”工作的重心,绿色发展则是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他表示,本次论坛主题鲜明,意义重大。他同时强调,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要正确认识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的关系,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充分发挥林业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稳定增加农民收入;要充分发挥农林院校的人才和技术优势,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科技支持。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为本次论坛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奖。

开幕式之后的专题报告环节,尹伟伦院士、吴义强院士、赵成新副局长、魏后凯教授、青平教授、朱有志教授、刘茂松教授、钟永德教授、刘海明院长先后发表了精彩的学术主旨报告。九位专家分别围绕乡村振兴中标准化战略的推进、林业科技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湖南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与实现共同富裕、新农科建设及其服务乡村振兴的探索、乡村振兴进程中的绿色发展、绿色发展的经济学思考、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湖南思考与特色模式、美丽乡村设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专家们的报告获得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认可,现场掌声不断。专题报告环节由闫文德主持。

本届论坛以“乡村振兴与绿色发展”为主题,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所面临的重大机遇与挑战,深入探寻乡村振兴与绿色发展的理论、路径与政策,有效回应当前乡村振兴与绿色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境。论坛为期一天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大学、东南大学、湖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兰州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安徽大学、海南大学、石河子大学、辽宁大学、西北大学、中央财经大等90多家省内外高校、研究机构的100余名专家学者线下线上齐聚一堂,为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建言献策,贡献绿色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