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确保老年人合法权益,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创建高质量“平安建设星”,近期,祝楼乡以“打击养老诈骗犯罪,构建平安和谐社会”为主题,多措并举,创新形式,突出重点,在辖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部署动员,筹谋到位。祝楼乡成立反诈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推进会,提前部署谋划专项宣传活动。同时联合派出所,动员部署村(社区)大力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制作宣传单页、横幅、展板等材料,将防电诈宣传工作筹划准备到位。

线上线下,覆盖到位。线上依托村务微信群、祝楼公众号,持续推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知识,教育引导老年人提高自我安全防范能力意识,发动群众积极转发分享,扩大宣传覆盖面;线下利用其他工作排查走访机会,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开展动态宣传,并在超市、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悬挂宣传横幅,充分利用智慧云广播系统定时宣传防诈骗内容,达到立体覆盖、润物无声、内化于心的效果。截至目前,共张贴宣传标语150余份,设置宣传展板32余块,悬挂宣传横幅46条。

主动作为,扩宽渠道。依托全员核酸检测、便民服务窗口等接待群众量大的条件,与防范宣传有机结合,积极向群众讲解养老诈骗宣传的相关知识,动员办事群众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提升群众对养老诈骗的自防意识和能力。同时结合网格员入户走访时开展精准宣传,提醒老年人不要轻信免费体验、专家讲座、药到病除等保健品常见消费陷阱,提醒他们不轻信陌生电话和信息,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身份、财产信息,如遇到可疑情况时,及时与亲属、朋友等沟通或拨打报警电话,谨防上当受骗。

下一步,祝楼乡将深入贯彻落实三七二马一争先工作机制,进一步扩大社会面防范养老诈骗的宣传力度,持续推进反电诈工作向纵深发展,提高老年人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最大限度减少老年人经济损失,守护晚年“钱袋子”。(曹青芳 胡鹏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