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祝楼乡将文明创建作为乡村振兴的“一把手工程”,坚持以环境改善、规范有序、提升文明意识为目标,用“看得见的载体”实现“看不见的教化”,有力地提升了辖区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极大地促进了祝楼乡村风貌“大变化”。

“党建+创建”让红色引擎赋动力。祝楼乡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到文明乡镇创建工作中来,确保各项工作干在平时,落在经常。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身着红色马甲,深入辖区开展“党建引领、文明攻坚”志愿服务活动,当好文明创建工作的宣传员、示范员、监督员和引导员,对责任“清洁区”进行“大扫除”,并结合开展“美丽村庄”“美丽庭院”活动,加强排水改厕等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文明质量和幸福指数。

“宣传+整治”让文明新风入万家。祝楼乡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方针。一方面用好保洁、执法、党群、监督四支队伍,通过治理“六乱”,开展“城乡卫生大会战”、“五星文明户”评比、“门前三包”等活动,极大提高了群众健康卫生文明意识,同时也将“共建、共享”的创建理念植入了群众心中。另一方面用好宣传“两条线”。“线上”以村民微信群、网红主播、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为文明宣传阵地,“线下”以各村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等上门入户宣传,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宣传党的理论政策,营造和谐民风、文明乡风和社会清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成为创建文明乡镇的践行者。

“创新+实践”让文明之花处处开。今年以来,祝楼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深入开展“讲文明、破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持续开展接地气、暖民心的文明实践活动,不断延伸为民服务的基层“触角”,凝聚创建文明乡镇的正能量。截止目前,组织各类活动110余次,累计参与人数达8000余人。

下一步,祝楼乡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践行“三七二马一争先”工作机制,持续不断抓文明乡镇创建,抓出众人划桨的拼搏势头、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抓出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时代新面貌。(曹青芳 胡鹏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