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靖远县若笠乡立足实际,打造以党建引领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聚焦网格化管理,奏响了纵向牵引、横向联动的乡村治理“现代曲”,走出了一条多元治理基层之路。

“政治”领路 构建乡村治理新模式

若笠乡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建立“村党支部-村民小组-党员中心户”“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员中心户”;落实党建引领社区“红色物业”计划,成立了靖远县乐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每季度召开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通过政治协商推动共治共建共享。

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全面完成“三问三改两争”活动,有效提升村(社区)干部思想作风、帮助解决基层治理难题的能力。开展党员信教参教和涉黑涉恶问题整治工作"回头看”工作,不折不扣做到“四个一”,抓早抓小,有力遏制党员信教参教和涉黑涉恶问题。乡党委主导,派党建办工作人员,督促指导村(社区)重新梳理完善符合村情实际的“五治融合”年度重点任务清单,按照相关程序予以公示,阶段性进行任务落实工作督导。

提升党建引领,开展应急综合演练、组织消防演练及消防知识培训,组织乡、村、社、工作队干部开展“百日攻坚”行动,通过召开安排部署会,“旗帜领航·全域提升”基层党建行动推进会,党组织书记工作交流会,明确任务清单,细化工作举措,落实“五包”责任制。创新开展“三联三带”活动,启动“我是党员十带头”行动,完成我为群众帮办实事125件。积极推进11个村“新两园”建设,采取“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肉羊养殖等产业,促进农户增收致富。 

“法治”护航 搭建乡村治理新平台

若笠乡扎实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进社区,入户为群众普及法律常识发放宣传彩页。大力构建法治政府,培养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68人、“人民调解员”50人,全乡11个村均配备一村一法律顾问。开展矛盾隐患专项排查,共调处各类纠纷60余起,调处成功60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反邪教,防养老诈骗活动。  

“德治”教化 汇聚乡村治理新能量

若笠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完善村(居)规民约,破除陈规陋习,真正以党风带民风、促村风,常态化开展“一月一主题”文化浸润活动,带动群众共同传承节日传统美德。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2022年评选出省级最美家庭1个,县级好媳妇1人、县级最美家庭2个,乡级“好婆婆”5人、“好媳妇”6人、公益事业热心人3人、文明家庭3户、五星级文明户4户、最美乡村教师2人、最美村医3人、最美退伍军人2人。

在富民社区组建了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和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关心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慰问困难党员等乡风文明建设志愿服务活动。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文艺汇演、“感悟百年史、喜迎二十大、建功新若笠”主题演讲比赛活动,进一步弘扬勇毅前行、甘于奉献的正能量,提振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自治”主导 激发乡村治理新格局

若笠乡积极推行“四议两公开”“三议五会”工作法,加强村(居)务监督,推进村(居)务公开,依托党支部健全民主决策机制。组织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无职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155人担任网格员,建立乡、村(社区)、组(楼栋)、单元四级网格联动责任体系,实现联系群众若比邻,排忧解难零距离。建成150平方米居家养老服务站一处、140平方米青少年儿童之家一处,联合乡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努力解决好外出务工人员的“一老一小”困扰。常态化开展“四必到、四必访”活动,及时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组织村(社区)干部、工作队成员、青年党员、网格员联系帮扶“三留守”、独居老人、特殊困难群体。建立“红黄绿”三色考核管理机制,结合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考核村两委推进自治组织抓落实的成效。提升群众“造血”能力,依托“若笠塬匠人坊”,面向社区不同群体富余劳动力开展针对性技能培训,充分挖掘劳动力优势,把空闲时间充分用起来,把自身特长发挥出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提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责任感和认同感,增强群众自治的主人翁意识和参与其中的积极性。

“智治”支撑 增强乡村治理新引擎

若笠乡“智慧社区”打造日臻完善,依托智能门禁、社区人车卡口、人脸识别系统,构建覆盖全社区的多维一体可视智慧安防系统,实现与公安、综治“一标三室”数据实时对接,让群众放心、安心、舒心。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群众提供“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目前已受理办理事项256件,为村民代办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业务,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有人帮。全面推广应用“码上反映”民情直通平台,以群众诉求为导向,千方百计帮助解决现实困难,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衡量标准,截止目前,全乡共办理事件11件。

优化网格化管理机制,对部分工作积极性、业务水平不够高的网格员进行业务培训或岗位调整,对网格员如何下载安装企业微信,创建企业微信居民群进行了一对一的指导,确保了每一起上访件的办理结果都真实有效。在庆祝建党101周年表彰大会上,对积极参与工作,表现突出的14名网格员进行了表彰,鼓励先进,激励后进,进一步增强网格员的积极性和使命感。 

若笠乡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构建了政治引领、自治强基、法治保障、德治教育、智治支撑的乡村基层治理体系,奏响乡了村治理“现代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