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两三点的街道,几乎见不到一个行人,街灯投射在发光的马路上,偶尔驰过的汽车短暂打破了寂静,继而一切又恢复了寂静。

此时,核酸采样队的队员们已经出发,行进在采集核酸的路上。拿他们的话说,“这段时间以来,我们要么在采核酸,要么在采核酸的路上。”

九月初,中秋节前,宝鸡经历了炎炎酷暑,人们还没来得及好好体味初秋的凉爽和中秋佳节即将到来的喜悦时,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打破了原有的生活节奏。

如何保证“病毒”不在我们的家园“泛滥”?这是全市人民需要面对的“答卷”。市中心院迅速组建核酸采样队,负责金台区陈仓镇全镇和十里铺街道办事处的金台区核酸采样队就是其中之一,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了答案。

这支以肝胆胰脾外科一科副主任医师赵利锋为队长的50人核酸采样队,其队员来自我院36个临床科室和护理单元。在疫情暴发之初,为了和病毒赛跑、和疫情抢时间,凌晨两三点就开始核酸检测。

“我们核酸采样队辛苦是辛苦点,但核酸采样早一点,检测结果就会快一点,就能尽早研判疫情形势、尽早开展流调溯源、尽早阻断疫情传播,‘以快制快’控制疫情。那这点苦累又算得了什么呢?”队长赵利锋说。

核酸采样,这是一场技术活,更是一场体力活。“采样时不能犹豫,只有做到‘快准稳’,才能减少市民不舒服的感觉,采样成功率也才能提高。”骨二科副主任医师公伟说。

社区来做核酸的队伍一眼望不到头。现场有不少志愿者在维持秩序,处在人群中心的儿科主管护师靳哲手上动作一直没有停止过,贴条码、手消、采样、装管……有老人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走来,有父母抱着几个月大的婴儿过来,采样队员小心地照顾着每个人的状况;有行动不便的居民站不起来,队员会耐心地让对方慢慢来;有小孩子过来,队员会蹲下身子“轻、快、准”迅速取样……

不停有人对隔着防护面罩看不清脸的采样人员说“谢谢”,采到800多人的时候,队员的手肘就已经很酸,有的已经是不可抑制的发抖。这样的采样量是他们每天的常态,有时甚至上千人。

9月的宝鸡,天气变化多,早晚温差大。

阳光灿烂时,上午气温可达24℃,对于“大白”们来说,犹如蒸笼烤火,身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头戴护目镜或面屏,将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连续五六个小时高强度工作,汗水顺着鬓角流淌,防护服里面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

暴风骤雨时,凌晨的温度只有12℃。雨水从帐篷的侧面飘进去,淋湿了他们的肩膀却浑然不知,隔离衣是防水的,也是不透气的,因为忙碌,防护服里的衣服已经热气腾腾,稍微有点空隙停下来休息一会儿,被冷风一吹只打哆嗦。

尽管比较辛苦,但过程中也有很多温暖时刻。

应急办、医务部、护理部等医院多部门和队员各自的科室始终和队员保持联系,鼓励和关心大家,解决了队员不少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

队员们也都互帮互助,当天采样量较少的队员结束之后会主动请缨去支援任务量较重的队员,我们中心医院的团结力和凝聚力在这一刻温暖着每一位医护工作者的心。

金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毛秋梅和区委组织部部长张炜等领导在中秋当天来到酒店慰问并给每位队员送来了礼物。

社区群众积极配合采样,一声声轻轻的谢谢是对大家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有很多队员在中秋节当天收到了各种各样的水果、月饼和小朋友送来的小礼物,让不能在中秋节当天回家团圆的队员们体会到了宝鸡人民的大爱。

白色微光,可成星海。我们有理由相信,有着这样一群训练有素、无私奉献的医务工作者和守望相助、团结一心的人民群众,我们终将彻底击溃新冠病毒,将幸福安康重新带回这片祥和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