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高新区天王镇天王村出现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此后无论是确诊病例还是无症状感染者陆续被检测出,高新区天王镇天王村和胥家村、陈仓区虢镇、岐山县蔡家坡镇等多处被调整为高风险地区,成为了宝鸡本轮疫情的“风暴中心”。

这一次,2400名宝鸡市中心医院医务人员又一次站在了最前沿,在各自岗位上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我们的城市。

如果说,抗疫是一个战场,那么医护人员战斗的地方就是最危险的战地。“我是医者,理应如此”是他们一次又一次以身犯险时,自己对自己的回答。

在高新区天王镇胥家村负责核酸采样的一支“娘子军”正是如此。这支活动在“风暴中心”的20人核酸采样队由“80后”和“90后”组成,来自我院18个护理单元。很多人在她们的帮助下测过核酸,但很少人看到过她们的真实容貌。疫情下的核酸小分队成了人们身边最熟悉的陌生人。

“这么多天以来,最忙的是9月8号。那天一天之内出了三次任务,24小时大家睡了不足4个小时!”担任队长的放射治疗科白维鸽说。

9月8日凌晨3点,路上没有一个行人,市中心院的核酸采样队已出发前往天王镇胥家村的路上。上门挨家挨户采样,一人一管,采了453人,直到早上8点才回到酒店,稍作休息。中午12点,接到紧急任务,下午15点要去某酒店进行采样。完成95人次抗原检测、鼻咽双采后回到所住酒店已经晚上7点多了,大家还没来得及吃口热乎饭,又接到紧急通知20点出发,天王镇胥家村核酸采样。快速吃几口饭,采样队又出发在了采样的路上。胥家村,七个组,村子大,路远,必须得挨家挨户采样。村委会的领导们组织的井井有条,志愿者热情领路,村民积极配合。采样过程中有的孩子太小,仅仅几个月,有的村民脑出血后遗症,无法配合,大家只能耐着性子安抚。实在不行,就采鼻拭子。直到9月9号凌晨三点半完成采样任务时,有些人的手开始微微发抖,防护服里的衣服汗涔涔一片。

这段时间宝鸡时常下雨,雨水给核酸采样队晚上的采样任务陡增了难度。一旦下雨,防护服的作用就大大降低,会增加医务人员感染的风险,而大家是上门采样,路程长,随身还要携带采样物资,打伞不方便,跟专班协商,穿一次性雨衣。于是,里面穿自己的衣服,外面防护服,防护服上面还有一层雨衣。9月的天气这么多层“加持”,又闷又热!凌晨一点任务结束,脱了防护服后又冻得瑟瑟发抖。

这是一支巾帼不让须眉的采样队。20人的“娘子军”很给力,没有矫情,再苦再累也没有怨言,没有一个人掉链子,20个女汉子,每次领物资时50斤的酒精桶,提着就走了。

这一段时间,为了尽快能出结果,也为了尽快筛查出阳性人员,她们踏碎星光,在黑色的夜空下走村入户、夜以继日。

为了不耽误晚上的采样任务,她们完成前一轮采样任务后即使睡得再晚,也一准儿早起把下午的物资准备好,分发给每一个人,晚上说走,立马就能走。为了能合理的安排身上携带的用物,她们各自制作最时尚的“LV”包,这20个人各司其职,发挥自己的特长,没有一个人掉队!

9月10日中秋节佳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她们跟往常一样继续在村子里采样,那晚月亮特别圆,照亮了脚下的路,显得偌大的村子也没那么黑了。采样结束,大家在村子里的小广场对着圆月拍了一组照片,坐在回程的车上,翻看着朋友圈里其他人晒得各种团圆跟美食,车里格外的安静,白维鸽知道大家想家了,想孩子了!

她们是这座城市的守护者,但同时,她们也是妻子,是妈妈,是女儿……

从9月6日至今,这支核酸采样队上门采样人数4196人次,上到80岁的耄耋老人,下至6个月大的婴童,遇上瘫痪不能下床的,她们就到病床前采样!从刚开始进村子的忐忑,到后来的坦然自若,大家越来越熟练,她们认真负责的态度,无私奉献的精神受到村委会领导、志愿者及村民的肯定!

没有人是旁观者,每个人都是战士,每个岗位都是战场,每个人坚守对这座城市的热爱,保持勇敢和善良,成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