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绍兴市越城区城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做深做透党建契约工作,坚持党员带头示范、主动担当作为。9月21日下午,为提高小学生的紧急救护意识,提升应对突发灾难和意外伤害的自救与呼救能力,强化小学生的紧急救护技能,中心派党员、健康讲师、红十字会二级救护师郑益囡同志到树人小学中兴校区为在校高年级生进行应急救护培训。

本次救护培训,讲师围绕现场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的相关救护等展开讲解,现场还和学生们进行了互动,使学生初步掌握现场急救的基本技能。

image.png

培训现场,郑讲师采用生动形象、诙谐幽默的语言围绕“什么是心肺复苏”、“怎样识别心脏骤停”、“CPR操作流程”、“气道异物梗阻后如何救治”以及“学校常见的鼻出血和脚踝扭伤处理”等进行了详细地讲述,并就心肺复苏的具体操作方法进行了讲解和示范:要确保现场安全、查看“患者”意识和呼吸、快速呼救、摆放体位、胸外心脏按压、清除呼吸道异物、打开气道、施行人工呼吸等,同学们听得十分认真。

image.png

为了让大家进一步熟练紧急救援技能,郑讲师邀请现场的同学一起进行背部叩击法与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实践操作,手把手指导大家,反复练习技术动作,参与培训的师生从理论到实践,个个听得认真,积极体验,学习热情十分高涨,短短一小时的培训,大家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此次城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急救护培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意义,使全校师生掌握了基本的急救知识和技能,提高了生活中实际处理应急突发问题的能力,对促进平安校园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作者:虞佳佳 供稿单位:绍兴市越城区城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