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盐池县以“党课开讲啦”活动为契机,活用资源,创新方式,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进一步提高全县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持续转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增强全县各级党员干部集中力量办大事、聚精会神抓落实的干事气魄和务实态度。

image.png

头雁带头讲,让党员教育有“党味”。各党(工)委书记带头上讲台,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重点工作,为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23场次;基层党支部书记带头,充分利用“三会一课”“5+X”主题党日,将理论学习与基层实务相结合,邀请先进模范人物、专家学者和身边榜样走进党员课堂,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他们经常上台讲课,结合自身经历及岗位特点,用心用情讲好党员故事,确保党员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不断为党员干部蓄能充电。

image.png

image.png

活用资源讲,让红色故事更“对味”。立足红色资源优势,传承红色基因。依托李塬畔县委旧址、唐平庄窑洞党校等红色教育基地,围绕红色教育、初心教育等内容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把讲好红色故事作为窑洞党校固定篇目,通过窑洞讲堂、行军体验、忆苦思甜等项目,使“窑洞”党校成为“理论+实践+研学”为一体的党员教育平台。截止目前,先后吸引500余批次3万余人接受红色洗礼、党性教育。以杏花节、采摘节等契机,在黄羊岭等大接杏种植基地打造“红色党课实景教学点”,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30余次,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提升活动效果,激励全县干部群众开拓奋进、攻坚克难。

image.png

创新方式讲,让党员干部享“滋味”。打破传统授课方式,拓展延伸党课课堂,运用“瓜棚课堂”“现场教学”“网络平台”等新型授课方式,采取小型化、“一对一”等基层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听得懂的语言讲述基层党员能理解的理论,着重宣讲群众热切关注的话题,在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互动中把政策讲实讲透。依托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站点,利用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宁夏党建网等学习平台开展主题播放月活动,持续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县革命烈士纪念园进行现场教学,缅怀革命先烈,听取老党员的革命故事,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提高干事创业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图文 盐池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