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筐的蜜桃从桃林深处源源不断的运出,汇集到公路旁边的桃市场,采摘、分拣、包装、过磅、结算,一道道工序依次进行,村民布满汗水的脸上掩盖不住丰收的喜悦。这是在平原示范区桥北乡盐店庄村“万亩桃园”经常上演的一幕。

目前,盐店庄村的桃树种植面积达8000亩,以盐店庄村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21个村种桃树,平原示范区桃树种植总面积达2万亩,成为河南最大的集中连片桃林种植基地。如今,670户的盐店庄村,除常年不在家的外,536户农户种桃树,仅此一项每年销售收入近5000万元,一举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探寻盐店庄成功的足迹,不难发现其成功密码。

——靠拼搏斩穷根。盐店庄村历史悠久,明朝时期,开封府在黄河荥阳段南北两岸建荥泽渡,用于精盐卸载后转陆运分流。荥泽渡北渡口就建于该村,盐店庄由此而得名。当年,盐店庄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风吹黄沙十里,土地干旱贫瘠,村民收入单一,全村3400余人,贫困户110户720人。近年来,依托脱贫攻坚好政策,盐店庄村在党支部书记关源群的带领下,坚持党建引领破难题、因地制宜谋发展,盐店庄实现华丽转变,不仅于2017年退出贫困村序列,还成为豫北地区有名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靠学习长技能。盐店庄人之所以能迅速致富,和他们的学习精神密不可分。特别是“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开展以来,秉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信念的盐店庄人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培训,先后有370多人取得了农业技术、果树栽培和蔬菜种植等方面的专业技能证书,甚至有人成了远近闻名的“技师”去给外村当老师,全村基本实现了家家有就业门路,户户有技能傍身的良好局面。

——靠品牌闯市场。盐店庄村依托成熟的桃种植技术和桃贸易市场,村桃产业不断更新换代新品种,从3月份的春桃到11月份的雪桃,一年收三季,全年能增收。盐店庄村大力推进果园标准化、精细化管理,走品牌战略之路,果品质量不断提高,打造的“盐腾牌”鲜桃成功申报“三品一标”,让盐店庄鲜桃成为无公害水果和绿色食品,市场更广阔、附加值更高、品牌更响。

——靠文旅增收入。农文旅融合发展是盐店庄村的又一增收渠道。2017年至2021年已连续举办五届桃花节,提升了盐店庄“黄河岸,桃花源”的美誉度。借助各项政策支持,盐店庄村投资300万元在桃园内新建旅游观光木栈道近一公里,新建滑雪场一座,设计建造沙雕游玩区,与多家农家乐、民宿项目合作。盐店庄村用免费的美景每年招徕数以十万计的游客资源,每年为村内增收近两千万元。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盐店庄村的带动下,沿黄河大堤两侧发展桃树、葡萄等经济林三万多亩;周边村庄开设农家乐、民宿十多家,每年带动增收三千多万元。对平原示范区调整种植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为沿黄生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的示范样本。(平原示范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