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会宁公路段将“弘扬节俭美德,倡导绿色生活”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文明风尚行动和文明实践活动,在全段倡导“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绿色低碳”的文明新风尚,不断提升全段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制作宣传横幅、LED屏循环播放宣传标语等形式,常态化宣传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绿色低碳生活知识。走廊摆放道德守礼标志牌,时刻提醒职工节约用水、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引导职工养成崇德向善、道德守礼的好习惯。办公楼开关处和公共电脑处张贴“节约用电”标语,时刻提醒大家下班后及时切断电源,减少待机消耗,合理使用灯光照明,努力做到人走灯灭。打印室张贴节约用纸宣传画,提醒职工秉承“节约用纸、双面打印”的理念,推行电子化办公。食堂里摆放“拒食野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使用公筷公勺”“倡导节约分餐”的标志牌,引导职工树立按量取食、定量开餐的意识。

教育活动,倡树新风。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用餐”主题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设立签名墙等方式,推崇“光盘行动”“反对浪费、崇尚节约”“使用公筷公勺”的社会新风尚。利用道德讲堂活动,诵读《朱子家训》,宣传“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理念。通过观看红色电影、专题教育片讲述艰苦奋斗故事、开展“忆苦思甜”讨论交流等方式重温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引导职工把勤俭节约这个“传家宝”传承好,让浪费行为在单位失去生存土壤。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推进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义务植树、进社区发放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宣传单等主题活动,积极向周围同事、朋友、居民宣传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的意义,促使其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文明环保生活方式,用微光点亮生态文明的星辰大海,让人人、事事、时时、处处崇尚生态文明的氛围逐渐形成,让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的梦想离每一个人越来越近。

强化管理,压实责任。实行“一倡导一鼓励一评比”的“三个一”管理机制。通过“一倡导”倡导职工签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低碳生活,从我做起”的承诺书;“一鼓励”鼓励食堂实行分餐制、打菜“宜少不宜多”制度,推行精细化饮食保障,做到粗菜细做、细菜精做、一菜多做,杜绝过度加工、奢华烹饪。“一评比”将职工们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绿色生活,低碳出行”行动情况纳入月先进个人评选标准。以强化管理,压实勤俭节约、绿色生活责任,让崇朴尚俭、低碳生活蔚然成风。

下一步,会宁公路段将会逐步完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导绿色理念”的长效机制,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在厉行节约中修身、养德、固志,争做文明绿色出行、简约低碳生活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会宁公路段 李会芳、任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