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李屋村位于平原示范区韩董庄镇东部,全村152户736人,村“两委”干部5人,党员28名,3个村民小组。今年以来,李屋村紧跟党委政府步伐,积极践行“13710”工作机制,将“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不断提升村级治理水平、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奋力实现成功创建“生态宜居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三颗星的目标。

长效机制,扮靓“生态宜居星”。做好村庄规划、杜绝私搭乱建、乱堆乱放,对全村20余处空闲宅基地进行统一打造,厕改率达95%以上;每日6点群众争相清扫门前街道,7点对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清运,扎实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

凝心聚力,擦亮“平安法治星”。扎实开展“三零”创建工作,组建巡逻队伍、应急处置队伍,健全群防群治机构;每季度开展普法安全教育1次,普及群众500余人;开展周六说事日活动,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发挥网格作用,通过平安新乡网格、“3+N”网格等队伍,做好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工作。

倡树新风,点亮“文明幸福星”。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组建民间文艺团队5个,每年开展各类文体活动20余次,极大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开展好婆婆、好媳妇等乡村光荣榜评选活动,形成邻里和睦、团结互助的良好风气,争创市级文明村。

下一步,李屋村将围绕“一村一品”,做强豆制品产业,通过品牌的发展弥补李屋村在产业上的不足,在今年力争三颗星创建的基础上,明年争创第四颗星——产业兴旺星和第五颗星——支部过硬星,力争李屋村“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落地开花,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供稿:平原示范区 李智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