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月来,平原示范区原武镇党委、政府不断践行“三七二马一争先”工作机制,坚持“三个早”、“三个一”,夯实责任,凝聚合力,扎实推进防溺水工作,助力“平安法治星”创建。

早部署,下好“一盘棋”。多次召开班子会、专题会研究部署防溺水工作,指导督促镇村扎实推进防溺水宣传教育和日常巡查。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明确分工,细化职责。各村制定巡逻值班表,层层压实责任,下好“一盘棋”。

早宣传,拧成“一股绳”。综治办、派出所、妇联、民政等多部门联动,在平安创建上下苦功、实功。学校借助家长会、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等形式,强化在校生的自我防范意识。村干部、志愿者等通过入户走访,增强监护人的责任意识,持续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安全监管。各村通过党员代表大会、大喇叭、微信工作群、条幅等渠道,线上+线下结合,让防溺水深入人心,上下拧成“一股绳”。

早防范,织密“一张网”。充分发挥基层治理网格化作用,正副网格长、网格员等对辖区留守儿童进行走访教育。同时,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塘沟河渠、重点时段的巡查频次,及时提醒和制止未成年人戏水行为发生,从源头上遏制溺水事故。各村针对隐患问题建立排查台账,明确隐患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持续织密防溺水“安全网”。

下一步,原武镇将继续践行“二马精神”,深化平安原武建设,深化“平安法治星”创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平原示范区外宣办 李玉磊 薛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