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乡市平原示范区龙源街道办事处辖区居民反映自今年9月份起,经常在夜间闻到异味,影响作息。为切实查清异味源头,街道办事处以“三七二马一争先”工作机制为抓手,主动作为,积极推进,持续开展夜间排查搜索行动,多措并举查找异味来源,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环境问题。

一是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线上征集、现场排查走访的方式收集线索。根据居民反应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向附近居民、保洁人员等了解相关情况,针对相关区域、涉气企业进行排查,查找异味源。

image.png

执法大队在辖区进行夜查

二是嗅辨溯源。针对凌晨气味较大的情况,我街道执法大队、值班人员成立夜查小组,由班子成员带队查找异味源头,重点排查辖区内各产业园、老村台等区域的异味源。每到一个地点,对现场的气味情况、风向以及天气状况进行分析,并详细了解现场及附近的工业生产状况。

image.png

龙源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史高峰带队对辖区重点区域进行夜查

三是突出重点,压实责任。由社区配合各小区采取强有力措施,健全全方位监管体系,持续排查找准污染源,扎实推进异味污染排查工作深入开展。同时成立督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督导检查,将各类大气污染问题记录在案,协调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共同处理,确保异味污染整治取得实效。

image.png

image.png

龙源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郝健带队对辖区小区、老村台等重点区域检查

夜间是部分不良企业违法排污的高发时段,个别企业抱有侥幸心理,利用该时段不正常运行污染治理设施偷排偷放。下一步,龙源街道将继续开展夜间不定期、不定时的突击检查,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确保辖区内空气质量稳定持续向好。

龙源街道呼吁辖区群众积极提供线索,配合做好相关工作情况统计和问题反馈。同时将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工作进展情况。(林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