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薛吴村乡司法所发挥党建在基层的引领作用,通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供法律服务、进行矛盾多元化解等形式提升基层法治化建设水平。

加强党建引领,全面普及法律知识。薛吴村乡司法所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村两委班子、村民小组长等“关键少数”加大法律知识培训力度,使其成为基层群众学法用法的带头人,形成良好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同时按照上级文件部署要求,通过层层筛选把关,在全乡35个村优先选拔党员为“法律明白人”,对其进行培训以及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提升村居自治、法治、德治水平。

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全面提供法律服务。司法所为全乡35个村配备了法律顾问,让村法律顾问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通过组织村法律顾问进村走访、设立流动接待咨询点等方式开展法律咨询,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同时村法律顾问利用微信群定期推送法律知识,提供在线法律咨询,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有效提升基层法治化建设水平,增强了农民群众的遵法、守法、用法意识。

充实“人民调解员”队伍,全面深入化解矛盾。薛吴村乡司法所坚持发展新时期“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多元调解工作机制。按照“调解业务精通、调解组织专业、调解制度规范”的调解员队伍建设标准,从乡贤、退役军人、退休村干部、老党员等群体中选配调解员充实到调解组织,合理布局人民调解组织网络。截至目前,已经建立了老兵调解室、家事调解室等调解机构,有效发挥协调、指导和分流社会矛盾纠纷作用,深入化解矛盾,发挥了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供稿:薛吴村乡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