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河南新乡平原示范区师寨镇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行“三七二马一争先”工作机制,持续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切实解决群众诉求,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力量。

image.png

加强干部队伍管理,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一是常态化镇村干部学习培训,不断锤炼党性,提升能力本领。该镇定期开展理论政策、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对镇村干部进行政治理论指导、业务培训、典型经验交流等;进一步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推行“3+N”主题党日模式,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充分调动镇村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截至目前,该镇今年共组织专题培训6场、“3+N”主题党日活动4次。二是采取“清单式”工作模式,针对每一项重点和中心工作,明确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和成绩清单,将工作成绩作为镇村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今年上半年,该镇分别对人居环境观摩评比、党建调研、文明创建排名前三名的村进行奖励。

image.png

推行“马路办公、马上办理”,解决“办事最后一公里”问题。该镇一是通过“群众点单、政府买单”的方式,解决群众反映的各项民生问题。该镇在镇政府便民服务大厅门前设置群众“群众点单”栏,畅通渠道,征集群众意见,对群众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事项实行“马上办理”,不回避、不推卸、不敷衍。今年以来,该镇共收集群众反映问题42条,解决实际问题27个。二是坚持“党员联户”“支部会商”和“周六说事日”工作机制。全镇1062名党员分包联系10404户农户,每月至少联系走访1次,收集并解决群众反映问题;每周召开一次村支部委员会议,对群众反映问题进行一次总结研判,重点、难点问题通过“4+2”工作法解决或上报镇党委解决,对群众反映问题积极应对、认真解决;每周六村支部书记集中一天时间解决群众矛盾纠纷和反映问题,当场协调、当面研究,通过“马路办公、马上办理”将矛盾化解在家门口,将问题解决在一线。(卞蕊)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