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未成年人小林(化名)因将银行卡借给别人使用并从中获利,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杞县公安局审查逮捕,同年11月被取保候审。

杞县检察院为更好贯彻落实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引入专业司法社工介入小林帮教。

2022年7月5日,第一次帮教时,小林沉默寡言,两条胳膊上露着刺眼的文身。在社工耐心地沟通下,小林逐渐敞开心扉,向社工讲述了自己的家庭情况、成长经历和涉案情况。通过沟通,社工了解到小林的父母离异,家庭关爱不足,家庭教育缺失。针对小林的情况,杞县检察院联合社工制定了个性化帮教计划。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同步对其父母开展亲职教育。

经过与小林父母的多次线上沟通,小林父母认识到与孩子沟通存在问题,并表示以后会给予孩子更多的耐心和爱护,倾听孩子真实的想法,改变沟通方式。小林也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意识到父母的不易。

2022年8月中旬,在第二次帮教中,小林向社工说,文身已经清洗,与父母的关系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小林生日,妈妈做了一大桌子菜为小林庆生。七夕节,小林为妈妈买了一束花,表达对妈妈的爱。

2022年9月19日,小林主动向司法社工反馈:“最近跟家人的关系好多啦,基本上不吵架了,能够心平气和的沟通,家人也能够听得进我的意见,尊重我的想法。多亏了姐姐这几次跟我爸妈的沟通,我也慢慢理解他们的难处……”。

家庭是未成年人社会化的第一场所,父母是未成年人的第一任老师,是未成年人成长的第一责任人。杞县检察院通过对未成年人及监护人的指导、帮教,督促监护人认真落实家庭责任,履行监护职责。下一步,杞县检察院将持续加强推动未成年人家庭保护社会合力,不断完善家庭教育指导,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