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ng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实践中,整合的经济学意义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孕育出一个新的富有生命力的经济学分支学科:“整合经济学”。

战略资源整合专家杜芸长期从事资源整合策划规划,先后出版了《整合制胜》(天津大学出版社)《整合发展——360度资源整合》(中国经济出版社)《整合创新——大数据、互联网时代的资源整合》(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整合时代》(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今年9月,正式出版的整合研究成果《整合经济学》(中国出版集团中译出版社),以全方位、全周期、全产业链、立体化思维为原则,在资源整合过程中突破时空界限,形成了整合经济学的学科体系框架。整合经济学是研究通过整合、重组、并购、重构、再造改变经济组织的结构,优化和激活资源配置的效率,促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发生聚变和裂变,实现企业和区域经济再造与竞争力提升的科学;整合经济学是将整合行为作为研究对象的一个经济学分支,研究个体(个人、单个法人经济实体、单个市场经济活动、单个社会组织)在资源稀缺性的基础上,如何运用整合思维、整合策略实现资源价值的最大化,形成具有创新性的成果。所以,整合经济学是一门关于资源整合的学问。

美国作家、心理学家肯恩·威尔伯的整合心理学把古老的传统、现代科学和心理学融会贯通,并萃取其精华,指导人们通过整合个人生存所需的各种条件,走向真正和谐、清醒的生活,达到最高的意识状态。这是从心理学和精神层面探讨超越时空界限的人生整合。而整合经济学研究的时空超越,是在资源的选择、利用、配置和综合再利用上突破空间、时间等条件限制,实现一种“无边界”的境界。

《整合经济学》一书提出了在资源稀缺性的基础上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聚集的途径和策略。认为资源整合在经济实践意义上的聚变,是指通过经济组织间的联合、合作、重组、重构,互相吸引产生碰撞,发生融合热核反应和聚合作用,生成新的更大的载体,从而释放巨大的新能量。作者在书中深入剖析了“微信”、“奇瑞”、“耐克”“阿里巴巴”等资源整合的成功案例,揭示了他们在经济创新发展中释放巨大能量的内在因素,阐述了资源整合对于成功企业的重大意义。例如阿里巴巴集团基于东方全局观的哲学智慧,依托达摩研究院,逐步形成了以阿里云大数据技术为基础架构、以商业生态圈(包括淘宝、天猫、聚划算、阿里出版和阿里全球购等的电子商务集团)和科技生态圈(包括支付宝、微贷和在线保险等的蚂蚁金服集团,以及以菜鸟物流为核心的智能物流骨干网)为主体的“合纵连横”创新生态系统,逐步在中国各地构筑了基于数字经济的“城市大脑”。以推动创新生态协同和管理协调为基础,阿里巴巴搭建了创新生态系统,为个体创业者、中小企业和社会创造了商业价值共创机会,极大地推动了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的提升,同时促进了中国和世界的反贫困事业,在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创造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整合经济学》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思维的哲学观分析资源整合,认为整合不仅是聚集,也是发散。聚合之后通过裂变会释放出更大的能量。这种在经济发展意义上的裂变,是指经济组织以一个(或几个)点为核心,为基础,率先攻克,成功的突破一个(或几个)点后,再进入快速的复制,由一个成功的点复制出另一个点,二个点再裂变为四个点......以此类推,先慢后快,逐步推进,从而积蓄足够的能量,达到全面启动市场释放巨大新能量的效果。这是资源价值的不断升华和趋于最大化的过程,是资源整合成果不断扩大而产生的价值力量。作者在书中通过对跨界经济、共享经济、网红经济等新经济形态的分析,阐述了互联网、数字化、信息化时代整合经济的新特点、新趋势、新格局。

《整合经济学》全书以整合经济学概念的解析以及对相关理论和实践的展开论述作为主线进行介绍。首先,作者对整合经济学进行了概述,提出整合经济学思维,构建了整合经济学系统,并对各个领域的整合经济学实践进行了论述;其次,作者对与整合经济学相关的几个应用细分领域进行了分别论述,论述了整合经济学在新产业发展、传媒经济及政府决策等领域上发挥的作用。在这里资源整合是核心,资源的聚集合力和裂变核力是关键,再造创新是结果。整合的目的是实现聚变和裂变,企业通过整合、合作、联合、重组、重构、再造实现聚变裂变的激情和活力,是保持公司健康发展的核心价值所在。《整合经济学》告诉我们,新时代资源整合的战略结果是创新发展,是脱胎换骨、面貌一新,是平台数字化、主体数字化、资源数字化,是5G信息化时代引领的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大数据带来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全面变化和高度智能化。

作为经济学领域的创新成果,《整合经济学》具有理论性特征,不仅吸收了从十九世纪以来国际经济学界关于整合的理论成果,还总结了国内经济体制改革的理论探索和实践经验,对整合经济学的理论流派、框架体系、思维模式做了深入的探索和阐述,体现了一门学科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点。

《整合经济学》具有理论性特征,还体现在具有抽象性和现实性。在学科研究中,具有这两种属性是学科理论的基本特征,正是因为这两大特征,理论才具有普遍性和相对全面的覆盖性。《整合经济学》一书从整合系统理论框架上提出了平台理论、思路理论、模式理论、系统理论;又从实践分析上涉猎新经济形态、新型产业业态、企业资源整合、媒体融合、整合经济学在政府决策中的应用以及用整合经济学思维实现个人的自我超越等诸方面。

image.png

许多人或许以为《整合经济学》是谈经济理论的书,离自己平凡的生活很远。而作者认为,整合是一种生活,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做和整合相关的事情。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种资源越来越丰富;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信息化数字化时代来临,资源整合的技术已经十分先进,所有产业项目的成功都是和整合资源密切相关的,新时代需要更多掌握整合经济学的综合性人才。尤其是本书的最后一篇“整合经济学与自我超越”,论述了如何运用整合资源的智慧来策划、规划好人生之路,不断实现自我超越。作者提出了智慧比知识更重要,平台比能力更重要的资源整合观念,激发人们不能迷失于平庸的生活,不能沉醉于自我感觉的良好状态,不能安于现状所拥有的东西;而要不断整合人生的资源,提升自我的人生价值,保持着平凡生活背后的激情澎湃,创造自我超越过程中的美好与精彩。通过整合,让生活更快乐,未来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