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ng

老百姓在体检时,经常会出现指标阳性,如果对指标不太了解,加上身体没有症状,很多人会选择忽略。针对这样的情况,绍兴市越城区城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打造数字化健康管理中心,通过“健康评估-方案设计-预约体检-数据分析-风险评估-预警提醒-追踪随访-监测干预-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的闭环模式,借助体检及健康管理智能数字化信息系统,通过环环相扣的一级预防、二级预防,有效阻断或延缓疾病的发生、发展,达到为辖区居民“治未病、控已病、防大病”的目的。

image.png

一直以来,参加居民健康体检都是相同的体检套餐,但身体状况却各不相同。为此,该中心按照责任医生团队划分,对辖区内参加体检居民进行体检前咨询,并根据体检居民历年的体检报告、日常门急诊化验及检查报告,全面了解体检居民的健康情况,最后制定出个性化的1+X体检项目。中心还推出多渠道预约方式,方便群众尤其是老年人参加体检。

image.png

同时,该中心在越城区率先引进全流程智能导检系统,智能导检系统将根据体检人数、项目合理分配体检项目,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提升候检体验。体检结束后,受检者在微信公众号上就可以查询体检报告。

健康体检不仅要做好检前和检中,检后更为重要。为了打破“只查不管”的传统,该中心成立检后责任医师健康管理团队。中心责任医生通过数字化手段,将体检人群按健康指数精准分成三类,针对不同人群,采用不同干预方式。此外,健康管理中心常年开设健康教育指导馆,对体检者实行一对一服务,制定个体健康干预方案,进而实现早期诊断和治疗。中心还每月邀请专家开设健康知识讲座,为居民提供贴心的健康服务。(绍兴市越城区城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周亮蒋公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