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以民为本、服务至上”理念,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今年以来,桥西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扎实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积极引领各村居综合服务站发挥作用,努力推动政务服务由“柜台掌柜”向“跑堂小哥”转变,进一步转理念、转作风、转方式,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变“被动审批”为“主动服务”,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

image.png

召开活动部署会

召开“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部署会,桥西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全体、各村居党支部书记、各综合服务站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郝剑锐书记传达上级《关于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实施方案》精神,要求各村居综合服务站在服务群众、保障民生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通过主动发现、精准识别、上门服务,切实将政策服务“送上家门”,全力打造“互联网➕行政服务中心”、“百姓家门口的服务型政府”。

image.png

编制办事指南

对照服务事项清单,梳理群众关注度高,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服务事项,制定通俗易懂的“傻瓜式”办事指南,逐项明确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程序等要素,方便群众“一看就懂、一读就会”。同时,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推行符合政策立即办、复杂问题跑腿办、群众预约上门办、遇到难题灵活办的“四办”工作法,及时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image.png

实施“就近办、网上办”

以满足民生需求为导向,积极实施“网上能办”向“网上好办、网上快办”转变,加大云窗办照、孕健康等网上申办宣传力度,不断探索服务方式,确保群众需求第一时间“有人办”“办得了”“办得好”。“网上提交相关材料并注册登记,30分钟左右就可以拿到证照,既节省了时间,又节约了经济成本”,群众小彭开心地说。

image.png

建立“主动发现机制”

搭建以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为主体、村综合服务站为链条、人民群众为终端的主动发现工作体系。借助村干部、村级服务站代办员、网格员、村医等贴近群众、熟悉民情的社会群体,不断延伸主动发现渠道。通过日常走访,结合村居综合服务站摸排情况,将辖区内符合办理条件尚未享受相关政策服务的人群建立台账,截至目前办理临时救助60户,新增特困2户,新增低保5户。

image.png

开展“政策宣传解读”

针对群众普遍存在的“不知晓”“不熟悉”“不会办”等问题,开展系列政务服务事项宣讲活动由综合服务中心各窗口工作人员解读政策,发放宣传材料,加大对政策的宣传力度。截止目前,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宣讲6场,发放宣传材料2300余份。

image.png

各村居迅速开展工作

今年以来,桥西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通过即办、转办、代办、网上办等方式共办理民生事项 4100余件,主动上门服务110余次,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下一步,桥西街道将持续深化“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积极延伸主动发现渠道,将过去的“你找我办事”向“我为你服务”转变,不断树立民生服务新形象,使群众的获得感更多、幸福感更强。(图文:许俊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