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ng

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临近之际,由安徽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和中共凤阳县委宣传部联合摄制的六集4K纪录片《小岗纪事2》,将于9月16日登录央视纪录频道。

凤阳县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的源头,“大包干”的发源地。摄制组通过近三年跟踪拍摄,记录下这个村庄2019-2021年的发展变化。大量原生态的镜头与原汁原味的百姓语言,反映出小岗人平凡而真实的生活,以及敢为人先的精神气质。小岗人创业路上的艰辛与慰藉、家庭关系的矛盾与和谐,外出闯荡的坚韧与决心,种种挫折与欣喜,阵痛和新生,挣扎及收获,泪水同欢笑,充分展现了小岗村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不懈努力与奋斗。

全片共六集,从“吐故纳新”、“破茧成蝶”、“走南闯北”、“逐日追光”、“踏歌而行”、“筑梦家园”六个方面,讲述众多小岗人物故事,人物之间有发散又有交叉联系,从小岗村出发,地域辐射全国,时间跨度长达三年,内容涵盖新中国成立70周年、脱贫攻坚、全民抗疫、建党100周年、乡村振兴等重大节点,通过深入刻画干部群众在党领导下昂扬向上追寻梦想的人物群像,全景式展现人们为实现乡村振兴而不断奋斗的生活画卷。

第一集《吐故纳新》,讲述小岗村民回归种田,重拾种地信心的故事。小岗村因新冠疫情旅游遭遇重创,村民收入锐减,村两委引入北大荒的科学种田技术,村民回归种地,获得大丰收,保住了钱袋子。

第二集《破茧成蝶》,讲述小岗村种粮大户程夕兵和外来投资客严伟龙对粮食深加工的探索,以及张光清调整产业结构种植石榴的故事。在农村,怎样在有限的土地上创造更高的效益,始终是农民最关切的事。

第三集《走南闯北》,讲述几位小岗村民出外闯荡的故事。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但农村地少人多的现实,决定了必然有一部分人要走出去才能实现发展。

第四集《逐日追光》,讲述两位村民不畏困难,追求光明的故事。敢闯敢试、永不言败是小岗精神气质中不变的底色,而逆境中人们坚持前行则是对这种精神底色最好的注脚。

第五集《踏歌而行》,讲述小岗村三位文化领域的代表人物,在丰衣足食之外,怎样带领乡亲们载歌载舞,守得好传统文化,记得住百般乡愁。

第六集《筑梦家园》,讲述两位小岗村民挥洒汗水、建设家园的故事。小岗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热土,小岗人在这里辛勤劳作,努力将村庄建设成为他们梦想中的模样。

image.png

纪录片《小岗纪事2》以自然流淌的时间为纵轴,以多个人物的真实故事为横轴,记录农村生活面貌,反映农民喜怒哀乐,用老百姓自己的语言讲述有温度、接地气的故事。

2022年9月16日起,每晚19:23分,央视纪录频道6天连播。小岗纪事第二季,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