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县积极抢抓冬季清洁取暖试点机遇,坚持谋划在前、行动在先,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尊重民意、分类实施”的原则,全面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作,促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给人民群众一份蓝天下的温暖。

一是坚持规划先行,科学编制方案。本着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的原则,正视村与村之间在基础设施、能源供应情况上的差距,积极取经学习练就“真本领”,深入了解气代煤、电代煤、“太阳能+取暖”等农村清洁取暖改造先进做法,反复组织专家团队实地踏勘、调研论证,科学编制《盐池县农村清洁取暖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压实工作责任。

二是坚持尊重民意,广泛宣传发动。大力开展清洁取暖公益宣传活动,按照电改优先、气改补充、合理负担、惠及民生的原则,通过进村入户宣传发动、集中展示讲解等形式,及时给群众讲清目的、讲透政策,帮助群众算对比账、算经济账、算长远账,提高“改气、改电”的积极性,确保盐池县农村清洁取暖项目稳步有序实施,保质保量完成。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彩页1万余份。

三是坚持精准施策,推动持续发展。坚持一村一策,严格按照工程建设程序,通过采用热泵热风机+电直热供暖、空气源热泵热水机供暖等清洁取暖模式,概算投资2.7亿元(其中中央预算补助资金9450万元,县财政配套、农户自筹资金17550万元),每户补贴5300元(中央补助资金补贴3500元/户、县财政补贴1800元/户),分3年完成2.7万户改造任务,目前完成清洁取暖改造5816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