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莱阳市共管辖大小渔船70艘,在烟台市属渔船数量最少的县市(烟台市共有渔船约1.3万艘),莱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没有因为渔船数量少而放松管理,没有给全市工作拖后腿。据该局负责人介绍,局里管辖的渔船数量虽说少,但管理难度和压力却非常大,由于莱阳的海域面积小、水位浅、又没有渔港码头,所属的大马力渔船无法在莱阳靠港,常年在外地生产和作业,管理工作稍有疏忽就可能出现问题,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渔船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定期调度、定期检查。

渔船数量虽说少,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该局在渔船管控方面各项制度、措施规范齐全,工作扎实有力,在历次上级项督导检查中都取得较好成绩。针对渔船民文化水平低、安全防范能力弱的普遍性问题,利用渔民出海前、返港后空闲时间,灵活组织“开工第一课”、渔业安全“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防范商渔船碰撞以及“百名船长进课堂”等专题培训等教育活动,并通过组织渔船民观看警示教育片、聘请专家讲课、老船长现身说法、签订安全责任书等形式,全面提升渔船民安全守法意识和安全防范技能。为加强异地作业渔船监督管理,防止失控漏管。在财政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自筹资金30余万元,为渔船安装防拆卸北斗定位终端设备。并成立专人专班,利用渔船渔港动态监控和海岸视频监控系统,对渔船进行24小时动态监管,发现违法线索立即报告处置,在全市营造了遵法、守法、依法生产的浓厚氛围,有效遏制渔船失控和安全事故的发生,各类违法违规现象明显减少。

下一步,莱阳市将继续深入开展渔船严管严控工作,积极研究探讨加强渔船管理的新形势、新措施,不断提升综合管理管能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赵晓雪 白兆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