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乡村振兴,离不开“眼前有蓝图,心中有良策”的农村“当家人”。为全面检验第二季度擂台赛后各村工作成绩,进一步提升全镇各党支部战斗力,增强党支部书记凝聚群众干事创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真本领,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见实绩出效果,近日,故仙镇党委按照“以赛促学、以学促干、以干见效”的工作思路,组织开展第三季度全镇支部书记擂台赛。

擂台赛采取现场实地观摩与会议交流发言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疫情防控、美丽庭院、拆违治乱等近期重点工作,大家先后来到王刁村、位庄村、小故仙村、曹庄村,由包联村庄的班子成员及村党支部主要负责人介绍工作情况及成果,随后观摩人员进行现场交流点评。各位党支部书记在切磋中找寻差距、在交流中分享心得、在总结中提炼经验,就如何进一步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如何在更好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中“争先锋”“当标兵”畅谈见解、出谋划策。

image.png

(王刁村观摩现场)

image.png

(小故仙村观摩现场)

image.png

(位庄村观摩现场)

现场观摩结束后,故仙镇党委在机关四楼会议室组织召开第三季度支部书记擂台赛总结大会。镇党政班子成员、各村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党委组织委员卢树轩主持会议。

image.png

会上,王刁村党支部书记、位庄村支部书记、小故仙村支部书记、曹庄村党支部书记分别就“党建+网格化”机制运行、人居环境治理、农村“三资”管理、支部建设等工作开展作了典型发言。

image.png

故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吕连城在会上就各村擂台赛工作成绩进行了现场点评与指导。吕连城强调,此次擂台赛选定的四个党支部十分具有代表性,通过实地观摩与典型发言可以看出,无论是阵地建设、“三资”管理,还是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这四个村庄都探索并践行出了一条适合本村发展需要的道路,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大家要向典型看齐、向先进学习,不断增强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村庄的能力。同时要求,各村要一以贯之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推进村庄美化亮化绿化,在可视范围内打造出一条精品街道;要持续做好大气治理工作,从严落实秸秆禁烧政策,大力宣传秸秆禁烧法律法规;要与镇直有关部门保持协调联动,依法严厉打击违法占地行为,科学规划村庄建设,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合法利益。

image.png

故仙镇党委书记郝志威表示,开展第三季度支部书记擂台赛既是一次“回头看”的检验,也是更好“向前看”的鞭策。可以看出,在第二季度支部书记擂台赛之后,各党支部能够按照镇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自觉对标先进,及时找出差距、发现不足,适时调整工作思路,探索并践行了一些符合本地实际的经验做法,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本领得到了一定提升。与此同时也要看到,部分党支部仍存在观而不“动”的情况,在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比学赶超中积极性不高、创新性不够、持续性不足,相关支部书记对此要有清醒的认知,并拿出针对性的举措,切实对标先进、跟上进度。

郝志威强调,镇党委组织开展支部书记擂台赛,旨在以“大比武”促“大提升”,进一步激发全镇各党支部为群众办好事、干实事的热情和干劲。各党支部书记要知不足、晓差距。通过实地观摩、现场交流,以优秀支部先进经验做法为参照,在成绩对比中找到差距、在思想碰撞中收获感触,真正做到观摩识短、改而后进,见贤思齐、取长补短,让每一季度的擂台赛不仅能“展风采、晒业绩”,更能“找差距、补短板”。

要想对策、出实招。端正态度、认真负责,以此次擂台赛为契机,借鉴好的经验做法,结合村庄实际情况,拿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工作举措,特别是成绩较为落后的村庄要下真功夫、大力气迎头赶上,真正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要勤探讨、多交流。以片区为单位,就贯彻落实镇党委工作部署情况定期开展工作交流和经验学习,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机制效能,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通过支部间的学习交流,促进村庄之间联动发展,增强基层工作新动力,构建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促进党建工作“相互对接、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要树典型、立榜样。党支部书记作为村庄“带头人”,必须自觉学习、终身学习,切实做到以学促干,提升干事创业的本领,既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也要向群众学、向先进支部学习,以更开阔的思路指导工作,带领群众进行实践创新,在不断地学习、实践中提高带领群众建设美丽家园、推进乡村振兴的能力。(图文:故仙镇人民政府 许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