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平川区黄峤镇玉湾村土地平整施工现场,地面上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挖掘机、推土机、来回穿梭,进行推土、破埂扩地、填埋沟壑等作业,施工人员和工程设备赶时间、抢进度,共同按下了项目建设“加速键”。

image.png

黄峤镇玉湾村土地平整项目是平川区西格拉滩土地平整项目之一。黄峤镇2022年共平整土地1.52万亩,涉及玉湾、牛拜两个村。

自项目启动以来,黄峤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土地平整领导小组,对平整土地进行摸排,填表登记,做群众思想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压实责任,层层落实,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动员入户、政策宣讲,着力破解土地平整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确保了平整土地工作顺利和谐推进。

“土地平整项目旱地变高标准滴灌农业,农机能用上,旱涝保收,群众种田就有了希望。”玉湾村副主任刘发玉说。

玉湾村民马举文说:“我家里种70亩凹凸不平旱沙地,以前种小麦、籽瓜,靠天吃饭,收入不稳定。今年干旱严重,庄稼种上——长绿——晒干,白辛苦了一年。旱地能变成水浇地是我们几代人向往的梦想。”

玉湾村一社社长张鸿彦高兴地说:“我家种130亩的旱沙地,部分旱沙地坡度大、地块不平整没法种。今年政府实施平整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我家平整40亩。灌溉设施覆盖到田里,路面平整宽敞,农业机械就能直达地里劳作,土地平整项目为我们老百姓创造了适宜生存的阳光大道。”

黄峤镇党委书记周玉茂介绍说,近年来,我镇高度重视土地整治工作,认真思考谋划,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契机,抢抓政策机遇。2019年开始,我们将西格拉滩4.5万亩土地统一流转给种植公司,多方争取项目和资金,配套建成调蓄水池、滴管系统等现代化农业设施,有力促进耕地产值的开发和利用。目前正在实施1.52万亩西格拉滩补充耕地项目,可以新增耕地0.79万亩。土地平整项目实施后,一方面可以发展规模种植,依托甘肃中部生态移民供水工程,利用水肥一体滴灌技术对食葵、玉米、小麦等换茬轮耕,有效改善传统农业生产条件和生产模式,极大提升了公司和农户种植信心及田间收入。另一方面还可以发展特色养殖,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甘肃恒玉万头黑毛驴生态养殖及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打造饲草种植基地,通过推进“种养”深度融合,促进“饲草-饲料-有机肥”的生态循环链建设,打通动物-植物-微生物循环利用通道,将园区建设成为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示范区。

黄峤镇着力打好“土地牌”。开展土地综合整治,将零散土地“合并”成大片良田,盘活土地资源,增加了耕地面积,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夯实粮食基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