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好疫情期间群众生活物资保供,伊宁市不断拓宽货源渠道,加强货源物资储备,丰富商品种类,稳定粮油、果蔬、蛋奶、肉禽等日用品生产供应。

9月9日下午,1.5吨新鲜牛肉运到了喀尔墩乡景苑社区保供点,几名工作人员抓紧时间分割、称重、打包。“这是五头牛的肉,我们要连夜发到居民手上,让他们吃到新鲜的牛肉。”景苑社区物资保障小组副组长艾斯卡尔·艾尔肯说。

为做好肉禽供应,伊宁市在乡镇(街道)设立了21个牛羊肉保供点,由乡镇(街道)提前一天报送肉类需求量,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发展中心统筹牛羊屠宰场购买活畜按需屠宰,次日九时开始向乡镇(街道)牛羊肉保供点配送。保供点按每份2公斤分割装袋,并送至村(社区),村(社区)再无接触分送到居民家中。

伊宁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发展中心干部艾山·吾山表示,为做好肉类保供,伊宁市将从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提高乡镇(街道)肉类供应保障能力,将全市乡镇(街道)的牛羊肉保供点从21个增加到43个。二是由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加大对屠宰场、乡镇(街道)肉类保供点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肉类供应质量、价格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依法依规及时解决。三是加大从伊宁县、霍城县、察布查尔县和巩留县等县市调运牛、羊、猪等活畜的力度,全力保障伊宁市市场肉类供应。四是通过居民微信群及时公示伊宁市东梁屠宰场、伊犁天晟生猪定点屠宰公司、西部家禽屠宰场和伊犁艾利贝芙食品有限公司的牛、羊、鸡、猪肉批发价、零售指导价和众岙巴口香各类肉品价格,自觉接受各族群众监督。五是优化乡镇(街道)末端配送保供体系,发动商超、便利连锁企业等社会力量的作用,提高配送效率,解决“最后一百米”的问题,全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物资需求。

“菜篮子”事关“大民生”。疫情防控期间,伊宁市完善蔬菜储备和调用机制,加大产销对接,提高配送效率,全力保障市民“菜篮子”稳定供应。

在伊宁市蓝海食品厂院内的一处保供点位看到,米面粮油、各类蔬菜品种丰富,不时有小型货车来拉运蔬菜,工人们也在忙着装卸。

据介绍,这个保供点面积约1000平方米,承担着喀尔墩乡各村、社区47000人的生活物资保供任务。保供点共有15名工作人员、3辆配送车辆,每天及时为各村、社区46个配送点配送蔬菜。目前,该保供点日供应蔬菜量约25吨,能够满足辖区居民15吨蔬菜的需求量。

“保供点的蔬菜、米面油和鸡蛋由伊宁市农商集团统一配送,到货后,我们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分配到各村(社区)的46个保供点,保供点的分拣人员再打包配送到居民手中。”喀尔墩乡集中保供点负责人杨学习说。

9月9日傍晚,在喀赞其街道保供点,20余名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分装7000份“暖心蔬菜包”,这些蔬菜包将免费为群众及时配送。

“这个蔬菜包一袋有7公斤,里面有8种菜,我们发动辖区的志愿者、党员干部尽快把蔬菜包送到居民手中。”喀赞其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阿不都如苏力·吾甫尔说。

据了解,在中秋节来临之际,伊宁市准备了45000余份“暖心蔬菜包”,免费发放给部分家庭。

9月10日,喀赞其街道伊毛社区居民赵天荣收到了“暖心蔬菜包”,他非常激动:“昨天晚上送来了肉,今天又送来蔬菜,有政府的关心,我们感到很温暖。相信在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供稿:中共伊宁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