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阳光明媚。在温泉县安格里格镇芝芳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标准化种植示范大棚里,一簇簇鲜嫩的珍珠菇整齐排列着,李芝芳正带领工人们在大棚里忙着采摘、分拣、装箱、搬运、晾晒、包装……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53岁的李芝芳,是土生土长的温泉人,对农村有种特殊的感情,立志在农村干出一番事业。早些年,她想摸索出在农村致富的路子,从事过家禽养殖,但成效并不好。直到200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江西接触到黑木耳栽培,通过留在当地务工学习和多方培训,对比温泉县的气候特点,她得出家乡十分适宜种植食用菌的结论。

崇尚实干的李芝芳开始了食用菌栽培之路。随后,她在温泉县相关部门和村“两委”的支持下,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当时全县栽培食用菌的只有她一人,创业之初伴随她的是无数次失败和泪水,食用菌大面积死亡是常事,但不服输的李芝芳没有气馁,坚持了下来。

2014年,李芝芳迎来转机。温泉县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动食用菌种植产业。在县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李芝芳的食用菌种植基地从村里搬到了县上,并从东北聘请了专家来指导,有了资金和技术的支持,李芝芳终于探索出适合温泉县大面积种植食用菌的成熟技术。

地栽食用菌口感好、品相好,在市场独树一帜。不断积累经验的李芝芳想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李芝芳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无论谁来向她请教,李芝芳总会耐心指导食用菌栽培技术。平时有空闲时间,她也是穿梭在各种植大棚间,为其他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

除了给种植户传授技术外,李芝芳的合作社还专门聘请周边村民来务工,解决当地村民就业问题。

“我丈夫常年生病,孩子还小,我不能出远门务工,得知我的情况后,李芝芳就让我在合作社干活,我现在每个月不仅有4000元的收入,还可以回家照顾家人,日子越过越有希望。”附近村民吴晓萍说。

李芝芳的专业合作社主要栽培黑木耳、玉皇菇、杨树菇、羊肚菌、灵芝、珍珠菇等食用菌。如今,合作社又利用废弃菌包做成肥料种植有机蔬菜,开辟了生态循环种植模式,并与湖北、广东等地签订了蔬菜订单。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李芝芳靠着自己的努力获得了更多人的认可。现在的她,是自治区农牧民高级技师、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科技特派员。一系列的荣誉和称号背后,都是李芝芳用辛勤的汗水和努力换来的。她表示,在今后的日子里,她将继续发挥自己的优势,带领周边的乡亲们一起“种出幸福”,为家乡作出更多贡献。(供稿:陈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