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上午,诗经村镇召开第三季度村党支部书记擂台赛,为确保擂台赛有看头、有听头,诗经村镇要求各村支部书记亲自谋划、部署好亮点项目,通过“现场“看”、登台讲、片长评”的方式,全面检验、真切感受各村的发展成绩和特色亮点。并以“擂台赛”为契机,现场“过招”,讲经验、显优劣、分高下、知不足,让各村党支部书记相互之间“红红脸”、“出出汗”,真正做到了对标先进学经验、比学赶超促振兴的目的,营造了“全员比武,当众加压,持续给力”的浓厚氛围。

image.png

公开“亮”实绩,现场“交”答卷

image.png

(君子馆村党群服务中心)

image.png

(北三十里铺村活动广场)

西诗经村、郭家村、君子馆村、赤塔村、三十里铺村、南辛河口村等6个村秀出“十八般武艺”,各片长利用PPT文稿演示的方式,展示了这6个村在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和推进民生实事等方面的“亮点绝活”。

这6个村是落实工作的“带头人”,是民生事业的“先行者”,是乡村治理的“领头羊”,6个村的亮点工作,交出了诗经村镇乡村振兴精美答卷。

登台“谈”做法,交流“找”差距

干得好不好,“擂台赛”上见分晓。以片区为单位,组织各片村支部书记逐一上台竞技,现场过招,“晾晒”成绩,现场述职不讲虚话套话,只讲干货,围绕建强村党组织、矛盾化解、疫情防控、民生实事等内容,展成果、亮特色、比成效、晒初心,通过上台比拼,个个亮出了自己的“绝招”,比一比集体经济增收致富谁更好,晒一晒基层组织建设谁更强,看一看民生改善谁更优,让村支部书记在交流中相互比业绩,找不足、促落实,推动形成亮点突出、良性竞争的良好工作氛围,以实际行动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开展。

台上“评”意见,台下“补”不足

述职结束,各片长对每个村的述职进行逐一点评,总结了工作成绩,指出了存在的短板弱项,着重强调了强农、惠农、富农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目标,对基层党建如何抓实?集体经济怎么谋划?信访矛盾如何化解?民生实事怎么开展?......进行了细致的解答,指明了各村解决短板弱项的思路办法,各村要直面现实、直指问题、直击要害,在擂台赛结束后,各村要相互借鉴交流,总结经验,取长补短,担当作为。

image.png

此次擂台大PK,通过“片区评选+亮点评选”相结合的方式,共评选出了9个“星级支部”,分别为西诗经村、赤塔村、郭家村、南庄村、北辛庄村、东诗经村、孟庄村、西王口村、边边村,片长为星级支部颁发荣誉证书。

image.png

诗经村镇党委书记申立冬同志认真听取各村支部书记发言,逐一作出点评并强调,搞清楚农村党支部书记“干什么”这个基本问题,对于抓实基层基础工作,有着重要意义。各村支部书记要明确自己“在干什么、想干什么、该干什么、能干什么”。要不断开阔眼界、保持清醒认知、加强素质修养,盘活现有资源、争取上级支持、用好发展机遇、激活村民主体,树立自身威望,争做“致富书记”、争做“贴心书记”、争做“平安书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诗经村镇的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image.png

诗经村镇镇长钱文海同志强调,此次擂台赛力求全面展示村级党组织的工作实绩与存在短板,以业绩PK、晾晒初心的方式,总结出一批可看、可学、可复制、可粘贴推广的典型治村经验,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全面赋能乡村振兴,推动形成共谋发展、共同奋进的工作合力,走出一条符合群众发展意愿的乡村振兴之路。(图文:诗经村镇人民政府 许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