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你们为什么要读书?”“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在他13岁那年,就有了答案,你们知道是什么吗?”9月8日下午,绍兴市劳动模范王晓芳来到绍兴蕺山中心小学四(3)班,为孩子们上了一堂题为《学习周恩来精神践行初心与使命》的主题课。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在精彩处,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目前,绍兴各地正在开展“劳模工匠进课堂”开学第一课活动,绍兴蕺山中心小学邀请了多位劳模工匠来校为学生授课。此次受邀前来讲课的王晓芳曾是周恩来祖居的一名讲解员,她先后为5000余批次党员干部群众讲解周恩来精神。

“每一次讲解,都是对周恩来总理光辉一生的再学习,我不断勉励自己,要向周总理学习,而这也是我成长为劳动模范的动力源泉。”王晓芳说道,“同学们,作为一名劳动模范,我对劳模精神做了24个字的总结,那就是‘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

从周恩来幼时求学,到投身革命,再到为社会主义事业鞠躬尽瘁……在课堂上,王晓芳为孩子们讲述了周恩来在不同时期的感人事迹。同时,她结合自身实际,鼓励孩子们认真学习,树立远大的理想,并且要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

孩子们则专心听讲,遇到不懂的问题,举手向老师提问。孩子们纷纷表示,通过劳模工匠的讲解,对伟大的周恩来总理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也为自己树立起了榜样。

“同学们,你们现在知道,为什么要读书了吗?”王晓芳问。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同学们齐刷刷地回答。

(供稿:金依晓 杨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