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6日是第35个国际禁毒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强化禁毒戒毒宣传教育,让全社会“对毒品说不”。由中宣部“纪录中国”传播工程支持,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出品,中央新影发现纪实传媒制作的大型纪录片《全球公敌》正在优酷进行独家网络播出。节目后续还将在凤凰卫视、湖南纪实、上海纪实、中国教育电视台、海南卫视、宁夏卫视等平台陆续播出。

千百年来,毒品不断挑战着人性,摧毁了全球无数生命与家庭,也严重威胁着社会秩序。纪录片《全球公敌》聚焦近20年来,中国在国际禁毒领域中破获的重案大案,不仅讲述了中国如何将金三角、南美、金新月三大毒源地的毒品阻挡在国门之外,并将视角更多的放在中国政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原则下,不断扩展禁毒国际合作的格局,彰显中国在全球禁毒合作中的勇气智慧与大国担当。

全球公敌30秒宣传片 https://v.qq.com/x/page/a3344e0zqun.html

《全球公敌》中披露了许多跨国禁毒斗争的细节。比如,片中较为完整的揭露和讲述了毒枭糯康的人生经历,他是如何成为祸一方的大毒枭?又是如何一手造成震惊世界的湄公河惨案?电视剧《破冰行动》的真实原型又是怎样的?等等。

毒品侵蚀人的身体,对社会造成巨大危害,是全球公敌。《全球公敌》讲述中外合作打击毒品犯罪的经典案例,通过这些案例把毒品的危害和防治进行了科学解读,把科学融入到故事细节中,呈现科学纪录片的底色,让观众在欣赏故事的同时,也了解到毒品的危害,接受了一次禁毒知识的普及,充分体会到禁毒斗争的严酷,中国禁毒工作的成绩与中国对国际禁毒事业的贡献。

该片此前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时,已经引发广泛关注。《光明日报》评价道:“纪录片《全球公敌》的可贵之处,在于不回避中国存在毒品问题,但坚定传达了露头就打的决心。结尾,开放式的设问,令人深思,我们的敌人不仅是毒品,还有人类自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新战争中,我们要战胜的,不仅是毒品,还有人类自己的欲望。厉行禁毒,禁绝毒品,这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对人民的承诺,也是我们每一个人必须担负的使命”。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的制作团队中央新影发现纪实传媒,是国内科学纪录片创作的领军团队,继承北京科影60年科学纪录片创作传统,近年来连续推出了《登峰》、《手术两百年》、《门捷列夫很忙》等多部现象级科学纪录片,这一次《全球公敌》的创作又是一次新的挑战与尝试。

据总导演董浩珉介绍,该片在创作之初除了要准确把握主题的国际视野,影片的科学性、故事性和观赏性都被提到非常重要的位置。在这个总体思路下,摄制组借鉴了国际上同类影片的创作手法,为观众呈现了大量真实故事、事件现场与犯罪证据的同时,更采用了历史重现的拍摄手段,将已经消失的人物细节与矛盾冲突以搬演的方式再现于屏幕。在叙事上,通过强悬念来牵引全片的故事发展,以大量的运动镜头来增强现场感和持续的紧张感,为观众营造连续流畅的观影体验。

该片制片人余立军谈到,禁绝毒品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全球化战略,需要用科学态度向大众传递毒品危害,更需要展现世界各国集体发力,共同推进禁毒国际合作的行动。所以发现纪实《全球公敌》团队从科学视角切入,花三年时间,跟随缉毒警察在不同国家的足迹,记录中国禁毒的国际合作,发挥纪实影像的力量,展现打击跨境和国内犯罪的惊险历程和成就,最终向观众呈现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负责任大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