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的刘川,生机勃勃、绿意盎然。农田里瓜果飘香、丰收在望;灌区阡陌纵横、商贾云集;移民新村里,设施齐全、生态宜居......

而早在4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干旱贫瘠、风沙肆虐的荒滩......

所有一切翻天覆地的变化,缘于刘川电力提灌工程的建成通水,给这块不毛之地披上了绿装,使刘川以崭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水润荒漠起绿洲

靖远县位于甘肃省中东部,黄河流经县域全境154公里,是甘肃省内流经最长的县份之一。

千百年来,生活在这里的先民拥河水之便,兴修水利、开挖沟渠,建成了留存至今的八大自流灌溉区,灌溉面积十六万余亩。

近代以来,勤劳务实的靖远人民,秉持“有水走水路,无水走旱路,水旱不通另找出路”的理念,兴水富民,建成了远近闻名的四大扬黄灌区,刘川电力提灌工程便是其中之一。

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的刘川电力提灌工程,是甘肃省重点中型电力提灌工程,主要承担靖远刘川、糜滩两镇及三滩镇部分村农田灌溉、生态、人饮供水、刘川工业园区工业供水及灌区疏浚排碱任务。几十年来,一代又一代刘川工程人接续努力、艰苦奋斗,凿石钻洞开渠、建设高产良田、兴建移民工程,用青春和汗水、用理想和激情,谱写出了辉煌的水利建设诗篇。

刘川电力提灌工程建成运行几十年来,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成为支撑靖远农业乃至县域经济发展的坚强支柱。在靖远农业水利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灌区共安置干旱山区移民近四万人,在水的滋养下,移民摘掉了穷帽子,走上了富裕路。已建成泵站52座、干支渠管和渡槽隧洞等260余公里,总扬程达409米,工程建成至今累计提水12亿立方米,保障了15万亩农田、5万亩生态工程、145户企业、8万人的用水需求......

水价改革 保障灌区可持续发展

在几十年的建设运行中,刘川工程不断加强灌溉管理、规范灌溉运行机制,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工程实行供水定额管理、总量控制,合理调配水资源,已成立农民用水户协会12个并完成水权分配,协会在末级渠系运行维护、水费计收等方面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初步形成了村民“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工程自己管”的良好局面。

工程立足实际,探索适合本灌区特点的自助水费收缴平台,通过实行总量控制,推行差别水价,着力强化“水是商品”意识、严格执行“斗口计量、以方计价、凭票供水、不购不供”原则、建立良好的水费收缴机制。

工程以节水改造为基础,挖掘农业节水潜力,在保障灌区农业灌溉的基础上,走“多水合一”路子,统筹发展工业、人饮、生态等区域一体化供水,实现区域统一管理、调度,实现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最大化。

项目建设 推动灌区高质量发展

引来黄河水、浇出新绿洲。新的历史时期,工程管理局紧紧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思路,把项目建设作为优化配置水资源提质增效的有力抓手,争取和实施了一批民生工程项目,灌区生产条件不断改善,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刘川电灌工程管理局服务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实施了刘川坝吴公路两侧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及移民搬迁供水工程,增加有效灌溉面积2万亩,使工程灌溉总面积达到15万亩,极大改善了若笠、石门、双龙等偏远山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成为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的样板,有力助推了靖远县脱贫攻坚进程......

管理局树立资源节约和生态文明意识。通过实施大型泵站更新改造、节水配套改造、续建配套及现代化改造等项目,灌区用水保障不断强化,能耗明显降低,节水效果显著,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管理局树立“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事业改革发展的价值取向。通过改变供水方式,先后实施了刘川节水高效农业管网供水一期、二期工程,在灌区推广节水高效农业,提高用水效率,既有效解决了刘川设施农业冬季用水问题,也满足了刘川工业园工业用水和绿化用水需求;补齐了糜滩、刘川、三滩3个乡镇8万余人饮供水短板。

管理局把加快发展、提升服务作为第一要务。按照“建大并小,打造大水务”的总体思路,将糜滩人饮管理站及永固渠水管所整体并入刘川电灌工程管理局,扩大供水规模,建成集扬黄灌溉、引黄灌溉、人饮供水、工业用水、生态供水为一体的综合性供水工程,实现区域供水一体化。

管理局把加快管理现代化、优化发展环境作为重要抓手。完成了指挥部机关土地及地上建筑物、附着物整体资产的整体拍卖,盘活了指挥部资产,既解决了煤炭储运交易基地用地问题,又实现了职工“老有所养”,解决了职工后顾之忧。

已开工建设的刘川电灌工程管理局供水保障服务中心,建成后将极大提升工程供水保障能力,达到农业灌溉用水、工业用水、农村人饮水、生态供水互补融合,实现区域统一调度和智慧管理。

山环水笑迎远客,八面高歌启新程。今日之刘川,田连阡陌,林木葱郁,这里已经成为一片集现代农业、工业、商业蓬勃发展的热土。

回望历史,刘川电力提灌工程是一块永恒的丰碑。

展望未来,刘川工程人必将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作者:田野 胡建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