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白银市景泰县人民法院审结昌欣乳业有限责任公司首例执转破案件。

【昌欣乳业经营不善,无力偿到期债务】景泰县昌欣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于2009年11月6日登记成立,因经营不善,无力偿还到期债务,造成债权人诉讼至人民法院,执行案件标的高达3193万元。经评估该公司所有财产价值仅为1803.4242万元,经过两次拍卖,流拍价为1009.92万元。后昌欣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以其公司严重亏损,无力偿还到期债务为由,向景泰法院提出执行转破产申请。景泰法院依法裁定受理景泰县昌欣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破产清算申请,并指定甘肃仁泽律师事务所担任管理人。

【组成破产合议庭,审慎审理首例执转破案件】作为受理的首例破产案,景泰法院高度重视,选任业务能力强、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组成破产合议庭,专业审理破产案件。在审理景泰县昌欣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破产案件过程中,景泰法院对管理人的债权审查确认,制定《破产财产处置方案》,对破产财产意向购买人招募等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同时,指导管理人建立由破产合议庭成员、财产管理人、债权人组成的微信群,简化案件办理流程,缩短案件审理周期。

【强化府院联动,助力资源重新配置】景泰县昌欣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破产财产主要是奶牛养殖设施,在同类行业具有较高的持续使用价值,为此,在招募破产财产意向购买人过程中,景泰法院与县政府职能部门建立府院联动机制,确立“发挥破产审判功能,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府院联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审理思路。同时,县法院与县政府对接招商引资项目,了解到甘肃泰川牧业有限公司5万头奶牛循环发展产业化建设是县委、县政府为大力发展农业经济实施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为提升破产财产社会整体经济价值,实现优化资源配置,助力良好的营商环境,县委、县政府和县法院召开联席会议,推介甘肃泰川牧业有限公司收购景泰县昌欣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破产财产。在县法院的主持下和县政府相关部门参与见证下,管理人和债委会代表共同与甘肃泰川牧业有限公司达成4577732.00元破产财产买卖合同,并及时将此款按法定顺序对125户债权人进行清偿分配,期间未发生一起信访上访事件。甘肃泰川牧业有限公司在接受破产企业财产后,重焕市场活力,充分体现了破产制度“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的功能作用。

景泰县人民法院坚持以市场化和法治化为导向,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建立健全府院联动机制,依法审结景泰县昌欣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破产清算案,该案的妥善审理即实现了破产财产资源的优化配置,又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图文:祁常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