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新浪家居作为《健康民宿服务质量规范》团体标准参编单位,会积极参与到团体标准的编制中,提供健康民宿的消费者真实需求,同时也将对本次团标编制活动跟踪报道,传播健康民宿的正确价值观和评定中的各考评环节。传播客观、公正、务实的新闻内容,履行媒体监督责任。更多精彩内容,大家敬请期待后续报道。

5月21日,由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立项审批、健康生活方式产业分会牵头组织研发编制的《健康民宿服务质量规范》团体标准,参编专家顾问与编制成员工作启动会暨第一次工作沟通会议通过在线视频方式圆满召开。大会主要围绕健康民宿的服务质量标准展开探讨,以期推动健康民宿的事业发展。

大会由全国健康家居产业联盟秘书长唐鹏主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李大宁代表专家组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相关工作人员代表分别做了工作讲话与实施策略的解析。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健康生活方式产业分会执行会长蒋晓刚,就《健康民宿服务质量规范》团体标准的立项背景及审批文件做了详细介绍和解读。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标准与认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乙楠对团体标准的编制日程、内容架构、分工要求做了宣贯。全国健康家居产业联盟创始会长张少君、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健康生活方式产业分会副秘书长冯晟哲、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新风与净水分会常务副会长王贺、广东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副会长吴静、浙江日报传媒有限公司“美丽浙江”融媒体中心主任杨剑灿、浙江省三舍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联合创始人诸奇德作为专家组成员出席会议。首批参编参会的企业包括上海鼎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祥时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宏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新浪家居、江苏沁尔康环境电器有限公司、上海成执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上海跨联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德宝宝绿色农业科技杭州有限公司、恒洁卫浴集团有限公司、旅粤家教育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等十余家,涉及到数字合规、装配建筑、高端设计、专业传媒、舒适卫浴、环境保护、服务规范、民宿培训诸多领域。

团体标准背景与立项

会议第一项,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健康生活方式产业分会执行会长蒋晓刚做协会及项目介绍。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自1992年成立以来,一直坚持“护佑健康、发展产业、诚信创新、服务社会”宗旨,全面推进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为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民健康服务做出了积极贡献。协会积极参与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在2017年成立了健康生活方式产业分会,积极推进支撑健康生活方式的六大产业,包括健康心理产业、健康饮食产业、健康运动产业、健康家居产业、健康旅游产业和健康民宿产业,助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健康民宿是所有产业的基石。

蒋会长同步指出,全面健康在除身体健康之外,还应包括良好的心理状态和人际关系、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等。世卫组织调查显示,影响健康因素中的60%,来自于生活方式。之后,蒋会长宣读了《健康民宿服务质量规范》团体标准的立项报告。

同时,大会还关注到民宿在经营业态上层次较低,许多民宿仅仅提供“吃、住”功能,没有更好地把民宿的产业延伸开来,缺少“丰满度”,对当地其他产业带动不够,对农民群体致富的影响力不大。民宿市场淡旺季差别明显。这使得民宿不能保持常态化的管理品质、民宿业主和管理人员存在综合素质和能力不高,服务水平低的问题。

团标标准立项和标准

会议中,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标准与认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乙楠就团体标准编制要求和推进计划做了具体的工作部署。杨乙楠介绍表示,本次标准在2021年11月前就完成了健康民宿的市场调研、搜集相关资源等准备工作,2022年4月正式确定了健康民宿标准项目,今天就是本团体标准的第一次项目工作沟通会暨项目启动会。接下来还将分别通过6次会议,邀请更多专家、院校、科研机构、健康家居企业、民宿单位参与到项目编制中。

据悉,标准将经过预研、立项、起草、征求意见和审查、标准修订及调整,最后进行发布与备案等程序。同时标准还对健康民宿标准的架构、编写要求、核心要素等做了具体规定。

此次大会希望通过《健康民宿服务质量规范》团体标准的制定,驱使民宿向健康民宿发展,符合时代发展趋势,尤其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国人对健康的关注显著提升,提升消费者的旅行体验。

会议期间,上海鼎易信息总经理陈峰、上海祥时建筑总经理黄天磊、上海宏沛电子科技总经理董宏霄、上海成执建筑设计创始人李杰、恒洁卫浴集团高级研发副总裁毕大岩、新浪家居全国家电事业部总经理吴芊漫、旅粤家教育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创始人吴静等编委会组员代表,大家就《健康民宿服务质量规范》团体标准发表了各自的建议和提议。

团体标准建议4项原则与实施要求

会议最后,全国健康家居产业联盟秘书长唐鹏表示,本次会议参编成员范围比较广,主要分为专家顾问组和参编实施组。专家顾问组成员侧重国家政策解读、市场监督指导、国内外标准对接、项目立项支持和合规审批等内容。参编实施组则更多的侧重专业技术应用、经典示范建造、未来健康家居设施植入体验、服务规范体现、等级评估执行、媒体宣导传播和合规运营操作等内容。此项团体标准的制定不仅仅是组织文件编制,更是希望在编撰过程中,促成相关领域的融合与合作,推动该产业的健康发展。

此次标准,也希望所有编制成员能够遵循相关原则提供意见和建议,围绕健康发展至少要考虑:民宿选址的自然环境是否健康;民宿所在地人文历史环境是否健康;民宿建筑物和居住空间、设施是否符合环保低碳健康;民宿运营从事的社会活动内容是否健康。而在团体标准编制过程和发布过程之后,在体系评估、人员培训等一系列的执行过程中,团标可以作为所有活动执行的实施指南和依据,真正为未来健康人居环境、美丽乡村等事业的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唐秘书长也欢迎和邀请更多的与该标准相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医疗机构、领军企业、行业从业者等加入本标准的起草制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