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9日12时11分,搭载四维高景一号01、02卫星的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发射任务中搭载的两颗四维高景一号光学遥感卫星,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和运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抓总研制,北京航天驭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驭星”)作为测控总体单位独家提供2颗卫星测控服务。此次测控任务的成功实施,标志着我国商业卫星测控产业走向成熟,商业测控公司成为我国航天事业的重要力量。

image.png

四维高景一号01、02星是两颗0.5m分辨率敏捷光学卫星,具备良好的敏捷能力,可实现多条带拼接、立体成像、多目标成像、沿迹成像等多种成像模式,能够高效服务于资源环境监测管理、生态文明建设、应急管理、智慧水利、实景三维、城市信息模型、智慧农业以及智能交通等遥感应用领域,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为保障四维高景一号01、02星发射测控质量,中国四维、航天东方红、航天驭星三方联合成立的飞控组分三地联动部署,实时共享遥测数据。航天驭星作为测控总体单位承担四维高景一号01、02星飞控阶段和运行阶段的测控工作,包括卫星遥测数据解析处理,卫星状态监视、遥控指令上行,测站任务规划,卫星轨道的确定控制等。此外,航天驭星还承担了卫星业务数据接收传输,对故障卫星实施应急测控等任务。截至目前,航天驭星已经累计有偿服务131星/箭。

image.png

航天驭星飞控中心现场 胡皓摄

航天驭星联合创始人董玮介绍,四维高景一号01、02卫星的入轨点位于印度洋东北的安达曼海上空。为顺利完成此次测控任务,航天驭星共启用了18套地面站,在云南部署了两套由该公司自主研制、生产的便携地面站,并在马来西亚、新加坡部署了两套地面站,实现了星箭分离后持续提供近6分钟的测控服务,为卫星入轨提供了充分的时间保障。

斗转星移,初心不改。以航天驭星为代表的商业测控公司协同“国家队”圆满完成大型测控任务,意义重大。“民营队”正成为中国航天力量的有益补充,在中国航天舞台上大放异彩。依托丰富的地面站资源、“高精尖”人才队伍优势和全球化的驭网布局,航天驭星将一如既往,秉承“让卫星更好用,让卫星更易用”的理念,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不断创造商业航天的新纪录,共谱商业航天新未来!(图片由胡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