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由浙江中南集团援建的杭州白马湖应急工程在360小时不间断作业下完成67000平方米改造,高质高效达成白马湖方舱医院改造目标,顺利通过各级单位联合验收,2000余人鏖战15昼夜,不辱使命,圆满告竣。

紧急驰援“生命工程”浙江中南集团鏖战15天交付白马湖方舱医院

闻令而动,浙江中南尽锐出击

3月30日,浙江中南集团接到上级紧急任务,在4月15日前将白马湖会展中心改造成方舱医院,同时仍需满足会展日常使用要求。该项应急工程时间异常紧迫,工程量大,施工难度高。本次工程位于杭州市滨江区长江路336号白马湖会展中心,总面积67000平方米,配备床位3000张。

紧急驰援“生命工程”浙江中南集团鏖战15天交付白马湖方舱医院

另外还需新建卫生通过区1300平方米及污物收纳280平方米,严格做到“医患分区”,合理划分“三区两通道”,避免交叉感染风险;使用成品、轻质、模块化材料,确保快速组装,迅速投入使用;并充分考虑场馆在疫情和日常两种模式的切换使用,以最小改动满足使用需求,实现平疫结合。

在本次应急工程中,浙江中南集团迅速集结两千余人、两百余台大型设备投入援建,力克材料短缺、物流受阻等困难,图纸设计、修改与现场施工同步进行,24小时连续不间断作业。

在董事局主席吴建荣的领导下,浙江中南集团鏖战15昼夜,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应急工程规范合理、方便快捷、平疫结合、因地制宜的改造目标,顺利通过各级单位联合验收,不负众托圆满交付白马湖方舱医院。

紧急驰援“生命工程”浙江中南集团鏖战15天交付白马湖方舱医院

浙江中南集团迅即成立中共浙江中南集团杭州方舱医院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中南党建“红色桩基”的党组织堡垒作用,坚决扛起防疫重任,铸就抗疫长城。

在党支部的领导下,中南迅速组建党员先锋队和共青团员突击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中南党团员挂帅,冲在先锋,率领中南铁军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前提下,高质量按时交付,坚决打赢方舱改建战役。

披荆斩棘,中南集团运筹制胜

在机电改造方面,原有展馆通风系统难以满足方舱建设的国家标准和规范要求,存在病毒外溢风险,如何避免病毒随气流传播是一大难点。中南更换并新装近百余台净化系统,设置了安全可靠的负压系统。通过变频技术将单台空调机组送风量降至原设计风量的30%,便于室内负压控制,实现了第一时间清除空间内留存病毒,达到全面除菌的效果。

展馆原有强弱电线路埋藏的隐蔽性强,使得短期摸排困难重重,中南啃下这块“硬骨头”,顺利完成摸排与改造工作,为方舱提供有力的设备用电保障。展馆原有系统无法抗击具有较高的传染性和危害性的污水。因此,建立无扩散的全密闭污水处理系统是整个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中南实施污水管网全面检测、清淤及改造,并安装污水管网消毒设备及配套监测系统。新增可每日消杀、处理500吨、200吨的大容量污水消毒设备,消毒剂于现场制备,投药机进行自动投加,绝不会让一滴污水外溢。同时,面对深基坑安全施工耗时久、难度大的问题,采用了半埋式施工方案,大大缩减雨污水处理系统改造工期。

浙江中南集团在装饰作业上坚持“严”字当头,将“严”贯彻到白马湖应急工程的每个细节,全面排查漏洞,努力穷尽问题隐患。中南在A、B馆之间的连接通道设置20个集装箱,作为医护人员的卫生通过通道,在此完成全效消毒,阻断病毒传播路径。道路狭窄致使作业空间极为有限、施工难度极大,中南以两班倒的模式安排大型吊车与工人人力协同作业,高效完成集装箱式卫生间吊装任务。

为增强建筑的稳固性与使用的安全性,中南在集装箱式卫生间的底部采用超规格厚钢板,层层焊接,上方加装顶棚,阶梯采用防滑钢板。同期,在超出设计图纸范围之外,中南新增上万件角码作为加固两两舱板之间的连接件,使安装更为牢固。

为协调多方、保证工程快速集中投入,浙江中南集团于应急工程伊始就近调度汤家桥、塘子堰、十三五等周边项目工地各项资源,根据施工状况灵活机动地调配、联动各部门物料、工人,做好工地后勤保障,助力中南铁军全体“参战”人员精诚团结、默契配合,合力、高效抢建方舱医院。

“疫”不容辞,民营企业勇担重任

中南始终与时代同步、与国家同频勇担杭州白马湖应急工程的重任践行企业的使命与担当。

紧急驰援“生命工程”浙江中南集团鏖战15天交付白马湖方舱医院

目前,各省市、多地都在建造方舱医院,上游供应商现货紧缺,施工一度在准备阶段就窒碍难行。时间就是生命,中南以“就高不就低”的策略,采购了高于方舱医院改造要求规格的材料,不计成本,不惜代价,以保证工程顺利展开。

各级政府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对外省运进的材料、设备特事特办,绿灯放行,为中南的改建工程保驾护航。

应急工程现场人员众多,在工程开展如火如荼之际,中南不忘全方位严格把控现场疫情防控工作。参与工程的工人均抽调自中南长期防疫管理下的其他项目工地。进入每一个场馆、每一个入口,都需要扫码、测温、佩戴口罩。中南安全员与园区物业通力合作,监督工程现场所有人员每48小时做一次核酸检测,重点时段需每24小时检一次。运进施工现场的材料、物资在园区门口统一消杀,货车司机做到不下车,卸货完成后即刻返回,坚决阻断一切外部输入风险。浙江中南集团在工期短、材料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仍最大程度地兼顾对患者的人文关怀。

白马湖应急工程,不仅隔间高度远超其他方舱,还给每个隔间都配备了医用窗帘,保护患者个人隐私;照明灯具均经过防眩光调试,柔和明亮;洗脸盆下配备速热小厨宝,24小时出水即热;广播系统采用分区模式,可单独通知部分床位,不影响其他患者休息;B馆构造较为特殊,挑高中庭四层直通,中南特意在每一层都围上了一人半高的围板,保护下层患者隐私,细节之处更显关怀用心。

抗击疫情全力以赴中南使命必达

浙江中南集团闻令而动,紧急驰援白马湖应急工程,虽是临危受命,但更是对扎根实地经济,坚守产业报国原则的一以贯之。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南第一时间向武汉市、杭州市和滨江区捐赠1000万元,助力一线防控。

中南始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慈善公益及疫情防控中已经累计捐款捐物超亿元,得到国家和浙江省的高度重视与积极评价,获得了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浙江省建筑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单位、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等荣誉称号。

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上,浙江中南集团将坚持不断探索和拓展实现共同富裕、促进社会进步的路径和方式,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