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上午,北京市通州区2022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会在区政府通过视频会议召开。会议由副区长秦涛主持,区园林绿化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各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的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参加会议。会议对全区2021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进行总结,对2022年具体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1.新一轮百万造林收官,苗木检疫检查与新增森林重点防控

2022年是新一轮百万亩造林收官之年,通州区森林总面积已达46.8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4.45%。随着森林资源的增加,防治任务不断加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面临着重大历史机遇和挑战。为了更好的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格局,通州区林业害生物防控工作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通州区副区长秦涛强调,在当前北京副中心大尺度绿化的背景下,全区46.83万亩森林的防治任务艰巨,要扎实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加强苗木检疫,尤其做好今年1.5万亩平原造林苗木的检疫工作,防止有害生物传入。同时加大巡查力度,一旦发现立即上报,确保不留死角,做到早发现早防控,避免成灾。通州区园林绿化局还需加大科技投入,加强报警指挥体系建设,着力构建结构完整、责任明晰、分工明确、反应灵敏的长效防治机制,以应对北京城市副中心更高的防治要求全面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园林绿化建设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一流的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2.专项支持、部门联动,结合林长制全面推进有害生物防控工作

城市公共绿地由区园林局统一养护管理,平原生态林归集体林场管理,城区居民小区、厂房院落,乡镇村庄和周边道路、弃管苗圃果园防控相对薄弱,也是病虫害易发高发区域,新街道的成立,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注入新的发展动力,也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带来新挑战,通州区园林绿化局对此重点关注,予以专项支持,并加强部门上下联动。

通州区园林绿化局胡克诚局长指出,为推动全区各项病虫害防治任务落实,各单位尤其是新成立的街道要加强人员配备、技术力量和专项资金投入,结合林长制和老旧小区绿地治理切实做好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同时高度重视园林绿化资源安全和生物安全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部署,根据属地实际情况制定出相应的防治方案,通过各部门上下联动,确保副中心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3.以先进技术为依托,打造“绿色林保”“数字林保”

通州区高度重视城市副中心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对标首善标准,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注重生物多样性保护。随着林业有害生物绿色生态防控工作的不断推进,通州区在绿色生态综合防控方面取得成效,基本实现“有虫不成灾”。

通州区园林绿化局王岩副局长表示,将以“提质增效”为核心理念,着力构建智慧生态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技术体系,打造“绿色林保、数字林保”。今年将在西集、漷县、潞城等镇试点推进林木智能保护基站体系建设,逐步减少农药使用量。在副中心155范围内推广使用物理、生物等先进防治技术,逐渐修复和提升林地绿地自然环境,打造副中心高质量绿色防控标准。

此外,4月已经进入一些林业病虫害复发、抬头的关键时期,根据近期监测预警信息,2022年美国白蛾引发大范围舆情的风险较高,为严防美国白蛾秋季爆发,通州区园林绿化将依照“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防治方针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各级林长制上下联动机制,把责任落实到具体地块、具体人员,坚决杜绝春季出现防控不到位、不彻底的情况,切实响应社会关注、人民期盼,保护森林健康,维护生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