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关怀是让每个人在社会中都能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让每个人都感觉到被重视和尊重,有利于实现人们的自我价值。在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充分的融入人文关怀,在开展每一项工作中都要以人为本,尊重员工的想法,尽可能满足员工精神层面的需求,这样才能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让员工能够更认真地对待每一项工作,这样事业单位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人文关怀在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性

发挥员工的工作潜能,激发员工积极性

事业单位是属于政府管辖的一个职能部门,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对事业单位属性有了更高的要求,在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中开展人文关怀,这样可以和更好的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让员工在工作中能够不断发掘自身的潜能,并能进一步提升员工的能力,从而员工也能更积极认真的面对工作。

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提升单位的管理水平

现阶段,事业单位面临很大的竞争压力,事业单位在发展中越来越需要改进管理措施,充分利用各项资源。对于事业单位来说,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开展人文关怀,不仅能够发挥出员工的价值,还能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让员工之间更加地和睦相处、互帮互助、团结一心、促使员工可以遵守单位的规章制度,顺利高效地完成自身的工作任务。

提高事业单位政治工作说服力,使其达到理想的效果

近年来,事业单位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主要是因为工作的手段相对保守,没有结合实际的情况进行优化。通过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融入人文关怀,能够改变传统的工作模式,有利于提高工作说服力,使其达到理想的效果。人文关怀是以人为本,让员工能够感受到被尊重,使其能够自觉地配合和顺利完成工作,同时还能提高工作的热情。其次,人文关怀还会结合单位的发展情况,充分考虑员工的利益,让员工能够实现自我的价值,在工作中也能积极与员工进行交流,一旦发现其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单位能够及时地进行疏导,确保能够帮助员工解决遇到的问题,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率。

事业单位开展人文关怀过于形式化

随着社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很多事业单位为了追求短期的利益和发展的速度,会盲目加大员工思想政治培训工作,以期望在最短的时间能够达到有效的成果。所以在培训的过程中,仍才使用灌输式的培训方式,这往往会导致相反的结果。要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充分的融入人文关怀,是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且要好好做培训规划,过于形式化的培训方式只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对于事业单位来说,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发展人文关怀,首先就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从员工的实际需求出发,主动的关心关怀员工,员工的利益要放在首位,要坚持公平公正、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认真贯彻和落实党的思想方针。了解每一位员工的真实想法。

同时,还要及时地了解员工的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单位中存在的不足,这样才能尽快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对于存在困难的员工,单位要及时进行人文关怀,给予员工一定的帮助和慰问,让员工能够感受到单位的关爱和重视,这样员工才会更认真地对待工作,从而可以有效促进事业单位的发展。

适当的疏导员工,传输先进的工作理念

事业单位在发展中,在不同的时期,工作的方向和方式也在不断的变化和改革,所以在实施很多工作的时候,都要结合时代的发展进行创新。这对于按部就班的员工来说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事情。所以事业单位在日常的工作开展中,要归于员工更多的关怀,及时了解员工在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并且还要收集和倾听员工提出的意见,这样才能鼓励员工积极发展,员工也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话语权。

同时,事业单位在日常的工作中,除了分配工作任务外,也要积极性员工传输先进的工作思想,让其能够更好地适应工作的要求,从而顺利地完成工作任务,并且能够在新的工作想下养成积极向上、勇于面对困难的工作态度。

在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文关怀的工作中,事业单位还要提高员工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员工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够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还要给予员工更多学习的机会,不断提升员工的工作能力,使其能够在工作中实现自我的价值,从而在事业单位中获得更好的发展。

了解员工的实际情况,帮助员工解决生活工作中的问题

事业单位要开展人文关怀工作,就要明白员工除了工作,生活中也会遇到各种的问题,所以事业单位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具备敏锐的思想,真正走进员工的日常生活中,给予员工更多地关心,这样才能确切的听到员工对单位提出的各种意见。同时,事业单位还要了解和分析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中出现问题的原因,帮助其找到解决的方向,让员工能够妥善解决遇到的问题,这样事业单位才能更好地做好人文关怀工作,提高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

综上所述,事业单位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开展人文关怀,就要转变工作的理念,创新工作的思路,才能有效提高工作的效率。

开展人文关怀不仅从员工的角度出发,积极维护员工的利益,还要关注员工的日常工作和生活,积极帮助员工解决生活、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这样才能促进员工和事业单位的共同进步和发展。(供稿:怀化市六九0二台动力保障部主任 何亚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