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对葡萄酒标签标识的监督管理,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近期,烟台市蓬莱区市场监管局对全区58家葡萄酒生产企业开展葡萄酒标签标识专项整治行动。

组织企业开展自查。督促葡萄酒生产企业对食品名称标示是否真实、准确,是否存在利用字号大小或色差误导消费者;配料表和营养成分上特别强调添加了或含有一种或多种有价值、有特性的配料或成分时,是否标示出所强调配料或成分的添加量或在成品中的含量等问题进行自查。同时,结合“三标”行动,排查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原辅料、食品添加剂、关键控制点、出厂检验否符合法律、规范、标准等要求。自行动开展以来,共有58家企业排查了824套标签,其中2家企业排查出问题标签8760套,已全部完成销毁。

开展葡萄酒专项整治。围绕产品质量、标签标注、商标侵权、定量包装等方面,采取多种形式、多种环节相结合的检查方式,对葡萄酒生产经营链条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检查整治,本年度查办葡萄酒领域案件累计33起,已办结31起,罚没款累计约11万元,没收不合格酒634瓶,其中标签违法案件5起,罚没款8.28万元。11月份以来,结合生产企业2022年风险分级工作对辖区葡萄酒生产企业逐一检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20人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份。

开展企业公开承诺。结合正在开展的食品生产企业“三标”工作,要求企业制作葡萄酒三标看板模板,组织线上葡萄酒标准培训,督促企业建立并遵守“亮标承诺、对标生产、核标检验”的食品标准管理制度,打造葡萄酒三标示范企业3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