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武强法院依托立案、保全、查控“三同步”工作机制,经过民事审判庭和执行庭通力合作,协同推进,高效调解办结一起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定作合同纠纷案,实现了当天收案当天办结,让40名农民工兄弟第一时间领取工资款共计60余万元。

11月下旬某日上午,该院受理一件定作合同纠纷案件,民事审判庭承办法官武振生在翻阅卷宗后发现,该案部分欠款竟涉及多名农民工工资,时值工资拖欠高发的年终节点,深感责任重大。武法官认真细致了解情况后,决定让该案“加塞儿”、从速调解办理,立即向原告告知执行风险,引导其当日提请财产保全;执行庭法官王宁了解情况后,不约而同地立即对该案件启动并完成了保全、查控工作。

经了解,该案原告为北京A公司,被告为北京B公司,被告B公司将广告加工工程承包给原告A公司,同时约定如发生纠纷合同履行地法院管辖。因被告B公司已经拖欠原告A公司工程款120余万元,导致原告方资金链断裂,同时拖欠的40余名农民工工资款60余万元无法给付,无奈诉至武强法院。

在相关准备工作完成后,武法官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立即对被传唤来法院的原被告双方进行释法明理、诉中调解。因原被告需对双方账目进行详细核算,上午仅达成初步调解意见。下午一上班,武法官立即联系原被告双方前来法院,就案件细节进行进一步商议,以期形成具体调解意见。最终在承办法官和执行庭法官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被告B公司于11月25日先行给付原告A公司60万元,以便解决拖欠工人工资问题,后续欠款分期给付,至此该案案结事了。目前,欠付的农民工工资已陆续全部发放到位。

政法系统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武强法院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出发点,全力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尤其重视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切实关乎群众利益的民生案件,截至目前,共办结各类民生案件60余件次,以实际行动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和期待。(供稿:武强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