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ng

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中南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吴建荣

1月17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杭州召开,浙江省代省长王浩《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必须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总牵引,用好“金字招牌”,扛起政治责任,通过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通过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完善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围绕党建统领、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和基层治理等系统,加快打造一批管用实用好用的重大应用。

两会期间,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中南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吴建荣表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下,我省提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就要依托浙江文化大省和数字经济的先发优势,以文化贸易数字化转型为主线,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国际国内市场相结合、数字与内容相结合,实现数字技术推动数字文创产业跨行业、跨领域、跨平台、国际化融合发展,率先建设中华数字文化“走出去”的新矩阵,为构建新发展阶段中国数字文化贸易新发展格局提供“浙江样本”。

“2021年11月,我省发布了《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的若干意见》,这是全国首个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的数字贸易文件。”吴建荣觉得,浙江省高水平打造数字自贸区、全球数字贸易中心的指导性文件,提出了建设全球数字贸易中心,打造数字贸易“金名片”的地位要求,为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浙江方案”。同时,商务部等十七部委发布的《关于支持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了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的各项要求。

吴建荣认为,日前,国家出台了《“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指出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可见一个现代化的经济体离不开大数据等数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文化产业也需要通过数据数字技术发展传播。2021年8月,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获批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是全国唯一的数字文化贸易集聚区。基地在浙江省商务厅和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依托杭州高新区(滨江)的数字贸易独特优势,按照“一园两区”统一规划进行产业和空间布局建设,打造“510融合发展工程”(五大体系、十大平台)。

首先,面对双循环格局和RCEP生效的新契机,特别是浙江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的目标任务,建议加大对数字文化产业贸易的研究力度,早研判、早应对,早落实,明确发展趋势和路径,出台一系列政策建议和应对措施,让我省在数字文化贸易中走在前列。

其次,落实商务部等十七部委发布的《关于支持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形成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扶持政策,与浙江自贸区的政策等形成叠加效应,特别是发挥浙江数字贸易和贸易数字化的优势,加大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的政策扶持力度,让推动数字文化贸易快速增长。

最后,加大对数字文化研发、产业、贸易的支持力度,像扶持数字经济等其他产业一样扶持文化产业,构建完善数字文化产业生态体系,建立健全更有力的数字文化贸易支持体系,坚持“双效”统一,打造数字文化产业生态。形成产业集聚,推动数字文化国际合作,提升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余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