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ng

浙江省人大代表、森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俞巧仙

1月17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杭州召开,浙江省代省长王浩《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实施健康浙江行动。超常规推进“医学高峰”建设,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迭代升级数字化改革。完善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在保障人民健康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健康需求不断增长,以及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涌现发展,国内中医药市场也开始被注入了新的活力。”两会期间,浙江省人大代表、森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俞巧仙表示,张伯礼院士认为其用途将非常广泛,需要深入去研究、大胆去使用,以推动中医药不断进步,造福人类。

俞巧仙觉得,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数字化对于中医药产业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①有助于增强对案例、经典名方、民间偏方等中医药信息资源的汇集、甄别与保护,形成中医药行业的知识资本;②有助于将疾病的诊断标准数据化和精准化,同时破除人们对中医药认识论的思维惯性;③有助于中医药企业进行业务改革和转型,激发企业自身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的新动能,帮助企业提质、增效,实现快速增长。

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发布,对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进行部署,明确提出了以信息化支撑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实施“互联网+中医药健康服务”行动,各地也相继出台了多项举措与政策来推动中医药数字化发展。浙江省委、省政府在2020年发布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建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国家级、省级中医药医学中心和医疗中心。针对这个目标,其中指出“实施‘互联网+中医药’工程”。在今年浙江两会召开前,俞巧仙代表走访调研,并收集了大量相关资料。

俞巧仙说,结合中医药产业特点以及我省目前中医药产业结构与发展情况,特别是在数字化、信息化发展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中医药数字化平台建设尚不完善;一些理想的数字化应用场景在技术上仍有待突破;中医药企业数字化建设成本较高,且成果转化及真正实现增长期间不确定性较高等。

俞巧仙认为,对于加快推进中医药产业数字化进程,推动中医药创新发展:

第一、是加快中医药数字化服务平台建设,建立数字生态闭环。在全面构建中医药种植、生产、流通全阶段数据监测、分析、控制与溯源体系基础上,建立区域中医药数字生态闭环,实现中医药溯源化、生产加工标准化、流通环节透明化、中医科普大众化等目标。同时,充分发挥数字化信息技术,在就医咨询、监控预测、健康管理等服务上实现突破与延伸。

第二、是提高信息化处理模式,提升中医精准诊断水平。传统中医对各类信息的采集多为病人所表现出的表象信息,即望、闻、问、切,而这些信息的获得主要凭借医生的主观意识与经验判断,如把应用数字化手段收集的信息进行处理后纳入辨治依据,再通过先进的监测工具和人工智能分析技术,在建立知识库、健康管理数据库的同时实现对疾病的精准预测与诊断,加快数字化新产品的技术研究和场景落地,从而推进中医药康复服务和推动中医药康、养、医体系建立。

第三、是加大对中医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扶持。政府优先安排中医药企业数字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用地,对符合条件的数字专用设备和物联网设备按照相关规定积极落实补贴,在专业人才、技术等方面也予政策倾斜,以此增强中医药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信心,培育一批信息化程度高、示范带动作用强的中医药企业,形成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中医药品牌,孵化一批中医药养生明星产品乃至可穿戴设备。同时积极鼓励传统中医药企业加快数字转型和商业模式创新,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等,并通过产品重构、创新服务等举措,创造新供给,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在促进中医药创新发展的同时,也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余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