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小在南京长大,中山陵、玄武湖是我非常熟悉的景点。高中时,我接待一位名叫LUKE的澳大利亚男孩。我们经过玄武湖公园时,他问我这是哪里,我脱口而出“Xuanwu lake”,LUKE有些不解,继续问“What does“Xuanwu”mean?”玄武是什么意思,我瞬间愣住了,是啊,虽然我知道“玄武”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动物,可我该怎么用英文向他解释中国文化的常识呢?

有一次,我在苏州虎丘游玩时不经意听到两位外国游客说“No history”,那时我真的很想告诉他们,这里都是history,你们站的每一寸土地,所在的这个城市这个国家,都是历史。纵然我心中有熟悉的传统文化知识,但是在那一刻,竟不知从何说起,最终我只能保持沉默。优秀的中国历史和文化,需要传播,需要正确传播,需要大胆勇敢地传播!

怀着这颗种子,我考取了南京师范大学,所在的金陵女子学院前身是蜚声海内外的金陵女子大学,有着传播中国文化的优良传统。大学职业生涯规划课为我理清了个性特点,指明了目标方向。我想成为一名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文化的国际汉语老师。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汉语国际化迎来了新的契机。早在2016年,除中国外,全球学习使用汉语的人数超过1个亿。自2021年起,中文正式成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官方语言。目前全球汉语老师缺口量已逾500万人。多一位国际汉语老师,就多一扇向世界打开的窗户!

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特别强调要“加强国际中文教师队伍建设”,让我更加坚定国际汉语教师的职业理想。我想,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向。

生涯访谈中严志军老师告诉我:“虽然存在疫情等不确定的因素,但是中国文化对外交流的步伐不会停止,国家将会培养更多的国际汉语教师,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

我有幸向美国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徐克谦教授请教。他强调,国际汉语老师要有一颗坚定的中国心。面对西方对中国文化的质疑,他曾在《Nature》上发表为中国文化发声的文章,这深深地震撼了我,也带给了我无穷的动力。

我了解到,国际汉语老师,要有丰富的中国文化知识,要有优秀的外语表达能力,还要有坚强的意志品质。

我担任团总支副书记、青年学习社社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国家公祭日、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参加抗疫支教等志愿服务。我还是学校国旗班的成员,穿上军服,我心潮澎湃,国歌奏响,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更加坚定了我的报国之志。

金陵女子大学的吴贻芳校长是世界上第一位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女性,她将中西方文化融合,才有了今天南京师范大学的“厚生”校训。践行“厚生”精神,弘扬中国文化,在不同文化的互融共建中走向世界的大局,这是我的梦想,也是伟大中国梦的一部分。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祖国放心,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亦有我!

我将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国际汉语教师,用青春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供稿:南京师范大学 吴沁宇